文化中国 >国学文化

汉字中的安全教育——寄语中小学生系列讲座之二

国学文化 | 2022-02-14 22:46:20文章来源:原创:李潮龙

  祖国五千年的文明史是炎黄子孙的骄傲,五千年文明史的传承载体——汉字同样是炎黄子孙的骄傲。细品汉字,仿佛穿越时空隧道,感知中华民族祖先的睿智。汉字博大精深,不少汉字蕴藏着安全教育的哲理。不妨略举几例。

  嘴:嘴的生理功能:吃饭,说话。嘴的特殊功能:评判是非,搬弄是非。嘴巴的丰富表现力仅次于眼睛。嘴巴能说能笑,能破口大骂,能低声细语,能唱歌唱戏。嘴是双刃剑,既能成事,又能败事。因鸡毛蒜皮的琐事引发口角,酿成血案、命案的案例时有报导,此属激情犯罪,善恶一念之间,世上没有后悔药。古话:嘴稳手稳,走遍天下。汉字嘴(口角止匕)告诉后人:口角不止,匕首相见,祸从嘴出。

  寐:入室盗窃极有可能转化为抢劫杀人,公安机关进行的四防(防盗、防火、防特、防灾)安全检查,说起寐字,今讲防盗。

  汉字危(刀厂已),厂表房舍、表存蓄空间。汉字危是说:强人持刀,已经入室,危在旦夕。汉字脆(月危),月表肉身、表生命。汉字脆是说:人的生命很脆弱,一刀就没命。警钟长鸣,居安思危。危难之中见真情,见死不救是罪过。见义勇为真君子,乘人之危是小人。

  汉字寐本义:睡着。有成语:夜不能寐,梦寐以求。夜为什么不能寐?梦寐以求那求得是什么?汉字寐(宀爿未),爿表防身家伙。汉字寐告诉后人:为防不测,睡觉前检查是否未有防身家伙爿。梦寐以求?求得可是防身家伙爿。

  忍: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南京海福巷四方村,村民甲为建厕所与村民乙发生邻里纠纷,后矛盾激化,甲父子与乙父子发生械斗,甲两个儿子被打死。区区小事,甲乙两家均家破人亡。日后,光华路拓宽,甲乙两家的宅基地早已荡然无存。

  好汉不吃眼前亏,当今社会更应远离垃圾人。忍一忍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汉字忍由“刃、心”组成。老祖宗在汉字忍中告诫后人:凡事要忍,刀刃插在心也要忍。小不忍则乱大谋,“西汉三杰”之一的韩信,当年忍受 “胯下之辱”,终集“王侯将相”于一身。

  佛门六度中讲忍辱,儒家的温良恭俭让讲忍让。忍是小境界,让是大智慧。忍是消极面对矛盾,暂且回避矛盾,但并非解决矛盾,矛盾总是还存在。上午忍下午能否再忍,今日忍明日能否再忍,忍得一时难忍一世。让是积极消除矛盾,化解矛盾。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忍让”可是护身符。

  奄:雷电是雷雨云中的放电现象,既雄伟壮观,又令人生畏。霹雳一声震天响,霹雳是强烈的雷电。2004年6月26日下午,浙江临海市杜桥镇,聚集树下打麻将的村民遭遇雷击暴雨,致15人死亡,10余人受伤的特大雷击事故。

  汉字奄(大电)早就告诉后人:忽然而至的震天霹雳,乃大电也。遭遇大电,往往奄奄一息。雷雨季节,为防雷击:一是避高,雷雨时尽量不到高地活动。二是避水,雷雨时不宜在水面、岸边或水陆交界处活动。三是避金属,不要触摸金属管道、铁栅栏、金属晾衣服绳等。

 光华路派出所关工站 李潮龙 

159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百家争鸣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