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 >国学文化

汉字字根解字【水】

国学文化 | 2022-02-14 22:41:13文章来源:原创:路清

汉字字根解字【水】    路清

【水】(shuǐ)字。【水】字是象形字,水有气体、液体、固体三种物理形态。处于液态时,水的特点是“内实外虚,向下流淌”。

解讀水字不能漏掉小篆,水和小篆,水字的字形已經不一樣了,小篆的水字是說明,河床裏面流動的水,流動的道理。江河河床的状况,是中间深,两边浅,(除了弯道以外)。中间深的(为实),两边浅处的(为虚)。在《易》學卦象中,称之为坎卦。坎卦是内实外虚,【坎】字是土字和欠字,欠土就是缺少土的陆地。水躺在河塘上面的,故称之为水。

水音通随,随就是顺从外来的要求,随顺。水没有自己的象,在什么容器里,就显什么形状。老子赞叹水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所恶,故几于道”。

水有五德。一曰:谦卑向下,接触实际,从不趾高气扬;二曰:以柔克刚,滴水穿石;三曰:遇阻激起,粉身碎骨,一往直前;四曰:水利万物,水助万物,滋养万物,从来不与万物争名夺利;五曰:随遇而安,存心善渊,万能动于善时。

我们每个人都要學習水的品德,从學習【漢字】中深深感悟漢字的悲悯,漢字的智慧,漢字的髙贵品格,它与水无二无别。漢字不是现在人所认为的,只是写字与说话的符号,漢字蕴含着宇宙大智慧,學習漢字能开启人类智慧,引领人类走向文明之路。

86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百家争鸣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