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 >国学文化

汉字字根解字【丹】【彤】

国学文化 | 2022-02-14 22:38:04文章来源:原创:路清

“丹(dān)”字是“冂(jiōng)”字和“亠(玄字头)”组成的,“冂”字和“冋(jiōng)”字在古时候是通用的,“炯”和“冋”古时候也是通用的。那么“丹”字里面的“冂”就有“冋”和“炯”的意思。

“丹”字为什么用“玄”字头?“冂”字又代表何意?“丹”字的音又为何通音以“旦”等等,这些都是造“丹”字的依据。“冂”字我们可以联想至“炯”字,因为在造字时,字与字的组合,只取字的某一个部位,代表这个字的含义,所以“冂”字我们可以联想到“炯”字,这样就可以揭开“丹”字的面纱了。

在笔划中一点代表道,一横代表天。一点和一横(亠)组合在一起就是指天道。“玄”字头在这里有天的意思,同时也是指天上有一个太阳。“炯”字就是指在大地上,“炯”字的意思是指双目集中望去,“炯”字就是指大地上动物目光的眼睛,在漢字中多数形容人的目光。目光对准天上的太阳,形成了天地的遥相呼应。我们一定一定要记住,造字内涵有阴阳不可分割的一体。

“丹”字的音又和“冂”字和“玄”字头紧紧交融在一起,这就是漢字的字魂和漢字的智慧。加上“丹”音通“旦”,更是把丹字提昇至非常高的高度,拔高了丹的境界和显示了丹字的灵魂。“旦”字是日在一上,是指每天早晨太阳昇起的时候,太阳从地平线上慢慢昇起的这一种现象称之为旦,就是指每天日出的天象。这个时候的太阳是红色的,我们也称一轮红日从东方昇起。

“丹”音通“旦”,是把“旦”的现象引用到“丹”字的造意之中,这就可以说明“丹”字是指红色的依据了。“丹”字是指红色的朱砂,红土矿物等等,造“丹”字的依据和“丹”字作为红色的依据说清楚,切不能含糊其辞。

“丹”字加彡撇就念作“彤”字,三撇“彡”是指影子,三撇和“丹”字组合,彡撇就是指太阳光照射到大地的途径。“彤”音通“统”和“通”。“丹”字原本就是指红色,彡撇是指红色的光照射到大地的现象,只有中间不受阻隔通透,才能看到红彤彤的太阳,所以“彤”音通“通”。在每天早晨,太阳从东方昇起,天亮了万物开始活动。人类开始劳作(工作),是红彤彤的太阳统一指挥万物活动和劳动,我们有一句话叫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阴阳合一的劳逸结合的生活方式。所以,彤音通统。

188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百家争鸣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