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 >国学文化

汉字字根解字【媳】【熄】【息】

国学文化 | 2022-02-14 22:37:25文章来源:原创:路清

“媳(xī)”字是“女”字和“息”字组成​的,为什么自家的太太称之为媳妇?又为什么“媳”字用“息”字和“女”字组成?“女”字非常简单,就是指此名词为女性专用。那么“息”字在“媳”字里面代表何意?

“息”字是组字的关键字,首先要把“息”字解释清楚,然后才能加上偏旁部首显示出另外的字。解字要从字根字入手。“息”字的字音是解释“息”字的关键,从“息”字的字形入手,很难解释清楚“息”字的真正含义。“息”字代表静的状态。怎么能够从“息”字的字形上体现出来“自心”为“息”?

在漢字的造字里面有字形上的阴阳、有字音上的阴阳、有字意上的阴阳,还有说阴指阳、说南指北、说东指西、说上指下等等方法。还有造字的时间距离我们今天已经有几千年,解字不能用今天当下的环境来解释漢字。在古代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之说。

“息”音通“席”,“席”是席子。“自心”为“息”的意思就是指自己的心放在席子上面。“息”字给我们引出了白天和夜晚,两种不同的生活场景。白天心在外办事,赚钱养家或者忙于生产制作等等。到了夜晚收工回到家又是一种生活场景,心也就跟着一起回来,回到家里心有自定,就可以让心静下来做自己的事情。白天在外忙于公事,夜晚回家关心自己和家里的事情,其中包括自己的太太和孩子。结束了外面的工作,开始做家里的事情,这就是生活中最明显作息的阴阳。

“息”音通“席”。席地而息。席子是指用草编织而成的一整块平摊在地上,古人席地而坐。古人的家里都是席子编织铺地,我们可以从拍古代影视剧中看到。所以“息”字的音通音以“席”。

“息”字利用与“席”字的同音字,巧妙地展示了“息”字的另一面的场景,其二席子是家里的物品,“息”字的音也给我们引出了里外的阴阳。“息”字的造意是依说阴指阳的手法。把外面劳动时轰轰烈烈的场景,通过“息(席)”反应出来。现在回到家里把自己的心放在席子上面,可以安心地休息。放下外面的忙碌席地而息。是故“息”音通“席”。

“息”字解释清楚了,“媳”字就显示出来了,“女”字旁就是指自己的太太,所谓的媳妇就是指陪伴我们一生,一起睡觉,一起忙碌(工作休息)相守终身的伴侣。

“熄”字是“火”字和“息”字组成的,是指火和光休息,不发光了、火熄灭了等等。

萧启宏教授学生、汉字文字学者路清

26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百家争鸣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