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 >文化资讯

《百岁猴妙述》

文化资讯 | 2022-02-14 22:23:46文章来源:原创:张松

见猴寿——观 其图形,识其文字,赏其艺术,得其意象。如拔云见日知书者艺法造诣之深,惊赞中国文化传承又多一创新杰作的同时,秘探张松老师缘起源头…..

妙观一切智  方照一束字

1.猴与寿俱合一体?百字暗显居其中?
2.猴字为何选侯作主体字用?
3.猴为百岁在寿中?倒栽头亡表何意?矢为箭物不出头?

猴为神识本无体,百岁圆满做世相。
寿者无疆为其用,体相用合表真性。
信为道源功德母,含三为一有道心。

汉字中每一字造字时由观象所得,含义深刻带着久远的造字本宗而来。我们首先要了解猴字字形中笔划组合的义理,猴子的特性在《西游记》里反应的淋漓尽致。孙悟空上能见佛主,下能入鬼门,行善在人间。孙悟空被如来佛主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显老实。可调皮一面有谁知道?敢在如来佛主手上撒尿者,只有孙悟空了哦!

猴字是犭字旁和侯字组合,犭旁代表犬类动物。右边是倒过来的亡字代表不亡,矢字是未发之箭代表等待。

倒过来的亡字是指不亡,不亡也是指生命的長度。不亡更是指人的灵性,不会因人身体的死亡而死亡。

矢和失都代表箭,矢字指箭在弦上待发。失字是指箭已离弦有击中目标之意。同样的箭不同的处境,矢字有等候意思,可以掌握局势,蓄时待发。如果用失字造侯字,已经没有延续之意,有时(失)不再来之意。矢与失的区别在于:因为箭是杀人武器,候着不想发,矢体现了一种慈悲善举。失却有冲动的杀气,失去利器不可示人之仁爱之心。

侯字告诉我们人要想不亡(不死),就要有矢一样蓄意待发之势,不可冒冒失失做事,一定要修正与调整行为。人生也靠自己掌握,修行更是每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追求的事情。欲做诸侯将相,必怀君子之德才可。

张松老师的“百岁猴寿”书法字,告诉我们:去猴之动物性,求圆满之人性。死而不亡者寿。以猴子头脑的聪明觉悟生活,和以猴子身体的灵动保持体魄,長寿便有了价值,时候不等人,把握好今生性命双修,不失本心,悟的财色名利一场空,不枉今生来一回。

书法是汉字的艺术升化,刚柔顺畅的笔划里流动出空为实有,实为空用的妙法。寿者—-德高也,如申猴穿行在时间与空间的时光隧道中,通晓着天地正道,以德化育后代子孙!
 
守候寿猴,封侯加禄
猴寿后手,永葆厚收 

萧启宏教授学生 汉字学者路清 撰文

210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百家争鸣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