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 >民俗文化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百集市井杂记《兰生讲苏州》(7)陆羽品茶虎丘寺

民俗文化 | 2021-11-06 10:52:18文章来源:爱国网 / 韩瑛

口述:沈兰生
整理:孙颢铭

陆羽是唐代著名品茶专家,他所写《茶经》一书是世界上第一部有关茶叶、茶水、饮茶的专著。陆羽品定水味有二十多种,认为水有上、中、下之分山泉之水为上等,江河水为中等,井水为下等。提出好茶要用好水冲煮,他的品茶观点至今仍有十分科学的道理,被后人称为茶圣。苏州虎丘第三泉也留下他的足迹。


虎丘山门 沈兰生摄

陆羽生性好游,踪迹踏便名山大川,尤其江南采茶区,苏州也是他经常来往之地。他的好朋友皎然和尚,有一首《题武丘寺兼留之者公与陆羽》之诗,足以证明陆羽曾寓居虎丘寺。因虎丘山后盛产白云茶,陆羽饮虎丘寺泉水确有其事,“唯余半夜泉中月,留得先生一片心”的诗也可以佐证。

 
虎丘山内 陆羽井门旧照
(唐代陆羽曾用此泉水,泡虎丘后山的白云茶味甘甜,令人神清气爽)

第三泉位于千人石西,拾级而上,可见一长形水池,大约一丈见方。池北崖刻有第三泉和铁华岩六个大字,因虎丘山是天目山余脉,系火山喷发冷凝而成色泽赤者,纹理天然如铁花故名。苏轼《虎丘》诗有云:铁花秀岩壁,十分形象,字为清人范录勋所书。第三泉是陆羽品定,又名陆羽泉,因无锡惠山石泉为第二泉。


虎丘铁华岩陆羽井 沈兰生摄

虎丘第三泉由陆羽品定命名,为虎丘山增添了茶文化的色彩的景点。陆羽在青年时代常年在茶区,研究茶史,茶的种植和饮用茶叶的经验,特别提出:水甘茶中香的观点。可见陆羽对煮茶之水十分讲究。他寄居虎丘寺期间多次品铁华岩下的泉水,感觉此泉水从石脉中流出,甘冷胜剑池,是冲茶的上等之水,定为第三泉,名副其实。


虎丘山上绿田泉 沈兰生摄
(唐代陆羽曾用此泉水,陆羽用此水泡白云茶腋下生风满齿香)

第三泉水甘冷终年不枯维持一定水位,1955年曾抽干泉水,见水底有一砖砌方井,泉眼即在井底石缝中,从井砖形状看,早于隋唐,可谓历史悠久。如今第三泉水仍细流渗出,似乎在怀念茶圣陆羽。


虎丘后山绿云泉  沈兰生摄

806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百家争鸣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