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 >民俗文化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百集市井杂记《兰生讲苏州》(9)墙角肖特英雄碑

民俗文化 | 2021-11-11 10:59:50文章来源:爱国网 / 韩瑛

口述:沈兰生
整理:孙颢铭

兰生为地道老苏州人,长居苏州,平时有散步习惯,一天散步走到五卅路同德里北面一条小巷口,发现一户民居围墙下有一块花岗岩石碑砌在围墙中。走近一看上面还有阴刻的文字:大字是:肖特义士,小字是七月,吴县立。兰生马上想到这块残碑很可能是一九三二年春苏州市民为纪念美国飞行员,罗伯特·肖特义士的纪念碑。当时这块石碑是立在大公园内北侧的,后来侵华日军占领苏州捣毁了这块纪念碑。


肖特义士纪念碑残碑发现时旧照  沈兰生摄

肖特出生在美国华盛顿,毕业于航空学院,一九三〇年来华后任飞行教官。淞沪抗战爆发后,日本敌机不断对苏州狂轰滥炸,屠杀无辜人民。肖特是个有正义感的飞行员,见日军如此残暴,非常义愤,志愿协助十九路军驾机参战,击落日机一架。当时日军战斗机三架、驱逐机三架,正在苏州南郊上空,对民众及葑门机场投弹轰炸,这时肖特正单独驾机飞过苏州之西。肖特见此大怒,即飞至葑门上空,向日机开抢射击。日机见肖特只有一架单机,六架飞机便从上下左右包围夹击,肖特以一对六,与敌机奋勇格斗,重创日机一架,击毙日寇少尉小阁一人。战斗中肖特飞机不幸被击中要害,坠于吴县车坊乡河港水中。肖特也英雄牺牲,年仅27岁。为帮助我国抗击日寇献出了宝贵生命。


关于劳伯特 肖特义士报纸资料旧照      沈兰生提供

苏州世家子弟众多,自古有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教育,苏州人民永远铭记肖特义士大恩大德,当时苏州各界在体育馆隆重集会追悼肖特。并先后三次为肖特立碑纪念。现在,当你走进苏州大公园北门时就能见到肖特纪念碑。

沈兰生先生见到的那块残碑应该是一九三二年春最初立的纪念碑。他把情况及时汇报了文管部门,残碑及时得到妥善保管。                                

162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百家争鸣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