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 >民俗文化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百集市井杂记《兰生讲苏州》(14)白居易山塘河植莲

民俗文化 | 2021-12-06 10:06:13文章来源:爱国网 / 韩瑛

口述:沈兰生
整理:孙颢铭

苏州城乡莲花很多,有红白两种,是著名的水八仙之一。莲花一身是宝,莲花可赏,莲子莲藕可食。莲花与佛有缘,亦称佛花,庙里菩萨都坐在莲花座上。苏州叫莲花巷、莲花庵的还不少。


拙政园荷花池  沈兰生摄

据说唐代以前苏州只有红莲花,没有白莲花。那种开白花的莲花是白居易发动市民开挖山塘河后才出现的。

唐宝历二年,白居易在苏州做刺史,连日暴雨遭水灾,他冒雨察访灾情,看到山塘、虎丘一带农田全浸泡在水里,秧苗被淹死,主要是水道不畅通,河道多年未疏通。于是白刺史回到府中秉烛拟定计划,组织人力,整治河道,他以大禹治水为鉴,治水以疏为上,以阊门北浩弄到虎丘之间开挖出一条山塘河,并在河边七里长提种下桃树、柳树、李树,河中栽种莲藕,美化环境,让人们走在山塘街赏心悦目。


山塘街白居易纪念馆旧照  沈兰生摄

农历六月二十四苏州民俗为荷花生日,白居易午后小憩,忽然梦见从自己庭院里的荷花缸里飘出一位白衣仙子,手拿莲蓬在挥舞,一时间莲子落水成雨,白居易被惊醒。正在这时,老管家前来禀告白大人:奈说希奇不稀奇,刚才天好好的,突然在山塘河里下了一阵莲子雨。白居易回忆梦境,又惊又喜,走到庭院向荷花缸连拜三下。


山塘街白居易纪念馆旧照  沈兰生摄

不久山塘虎丘一带河浜中就出现白莲塘藕,鲜嫩甜脆,莲花洁白晶莹,古运河畔白莲桥至今还在。   

船行山塘清悠悠,
小桥流水看不够。
因地制宜成佳景,
至今难忘白太守。

39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百家争鸣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