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 >千家姓

【简体】

【繁体】

此姓氏送花数量:0
此姓氏当前热度:第173位
点击为此姓氏送花
读音
【wēi】
起源

第一个渊源
源于姬姓,出自西周初期周武王庶子,属于以帝王赐姓为氏。新邑在周穆王姬满时期,为加强对东方地区的控制,将新邑扩建为周王朝的陪都,因有洛水流过其境,因此改称为“洛邑”,周王朝的大量东部地区活动开始以后,称洛邑为“成周”,成为周王朝在中原地区的政令中心。因此, 氏的后裔子孙便被改封迁居于更加南部的光州地区(中国河南信阳潢川)。到周幽王姬宫涅十一年(公元前771年),西周王朝灭亡,继位的周平王姬宜臼将国都从宗周镐京迁往成周,建立东周王朝,成周成为了东周王朝的新都城,始称王城。
“危”的古体字到春秋时期始成“危”字,因此。周武王姬发的一位庶子--某生的后裔子孙,到春秋时期即称为危姓,世代相传。


第二个渊源
源于姒姓,出自两汉之际大司空甄丰之子甄寻,属于避难改姓为氏。甄丰,原为王莽手下的一员大将,在西汉末期追随王莽,积极参与篡汉之举,做过许多荒唐之事,他擅长“制符命”,就是编造谎言天命的诏帖,通过“符命”使王莽成功篡汉。后被王莽来个“兔死狗烹”,下场十分滑稽。西汉末期,王莽把持朝政,当时甄丰、刘歆、王舜皆为王莽的心腹,整天倡导在位,褒扬功德;汉朝末期汉平帝刘衎大封王莽为“安汉”、“宰衡”之号,以及加封王莽之母、两子、兄子等等,皆为甄丰等所共谋,而甄丰、王舜、刘秀亦受其赐,并日显富贵。王莽也感激其的捧辅,晋升甄丰官至大司空,爵受广阳侯、广新公。后来甄丰又唆使泉陵侯刘庆、前辉光谢嚣、长安令田终术积极推举王莽居摄。到了王莽羽翼已成,意欲称摄,甄丰等承顺其意;王莽则大封王舜、刘歆、甄丰等的子孙以回报。甄丰等爵位已盛,心意既满,但又害怕其他汉室宗亲与天下豪杰,因而在后来大力排斥异己。如此一来,王莽便认为甄丰没什么用了,故托符命文,降甄丰为更始将军,与卖饼儿王盛同列;甄丰父子二人极端不满,但又已经无能为力了。当时甄寻为侍中、京兆大尹、茂德侯,于是甄丰又与甄寻共谋伪造符命以为远离京师:“新室当分陕,立二伯,以丰为右伯,太傅平晏为左伯,如周、召故事。”王莽顺势批准了,以甄丰为右伯,当出西域,省得在京师若麻烦。甄丰还未出行赴任,甄寻见到王莽还信服自己的“符命”,便又狂妄地复作了一道符命,言称汉平帝的黄皇后应成为自己之妻。王莽这一下抓住了整治甄氏父子的理由,当即发怒说:“黄皇室主天下之母,此何谓也?”于是下令抓捕甄寻,甄丰也因此而惶恐自杀。而甄寻连忙逃跑,伪装成道士躲入华山,但在一年后即被抓捕归案。在这一事件中,王莽将原来的甄丰之党羽一网打尽,如国师公刘歆之子侍中、隆威侯刘棻,刘棻之弟右曹、长水校尉、伐虏侯刘泳,大司空王邑之弟左关将军、掌威侯王奇,及刘秀门人侍中、骑都尉丁隆等,皆被王莽抓捕起来,此案牵涉公卿党、亲、列侯以下,死者数百人。之后,有人举报甄寻的手掌上“天子”纹字,王莽将其押来检视,说:“此一大子也,或曰一六子也。六者,戮也。明寻父子当戮死也。”不过,王莽惦念先前甄丰父子扶持之功,最终没有杀甄寻。后来,王莽将刘棻流放于幽州病死,将丁隆斩杀于羽山,而将甄寻举族流放于三危去与三苗为伍。
甄寻一族被流放于边地敦煌三危山后,其子孙族人有以流放地名改姓氏者,称危姓,世代相传。


第三个渊源
源于缙云姓,出自蚩尤后裔三苗,属于以居邑名称为氏。相传,上古时帝尧因儿子丹朱行为不检,故而把帝位禅让给舜。当时居住在河南南部至湖南洞庭湖、江西鄱阳湖一带的三苗部族比较强大,他们也反对禅让。丹朱就联合三苗起兵,与舜争夺天下。舜派大禹领兵镇压,禹在丹水一带打败了三苗,三苗君主被杀,丹朱不知所终。三苗叛乱被平息后,舜帝将三苗族人迁徙到西北的三危山(中国甘肃敦煌)一带居住。三苗后裔遂以危为姓,称危姓。
在典籍《舜典》的“传”中,曾将当时三苗的来龙去脉加以介绍说:“三苗,国名,缙云氏之后,为诸侯,号饕餮。”在史籍《名义考》中也指出:“三苗建国在长沙,而所治则江南、荆、扬也。”古代的三苗本来是江南的一个国家,是由缙云氏的后裔所建,而所谓缙云氏,则是黄帝时期的夏官,其封地就在今浙江省缙云山的仙都山一带,属于黄帝属下的一个诸侯国。传至三苗的先祖,就是颛顼帝时期五行大臣之中的土正,叫作勾龙。勾龙有六个儿子,分别叫作伯常、仲右、叔真、垂、信、郎,而其中的垂、信、郎三人在后来发展成为著名的“三苗”,称“三苗之祖”。三苗祖之一的“信”,就是后世著名的瑶族创世英雄盘瓠的父亲,即瑶族的祖先。而三苗祖之一的“郎”,就是号称“饕餮”的苗族祖先,被舜帝迁徙到三危山的,就是郎的儿子及其所率领的部族,因此称危姓。在汉朝时期,危氏族人的一支逐渐分迁西域,建有危须国(中国新疆和硕曲惠乡),后在东汉章帝刘炟建初二年(公元77年)农历6月被西域都护史班超所灭,后又复国,再于东汉永元六年(公元94年)农历7月被班超之子西域长史班勇所灭。三国时期,危须国又复国,到曹魏齐王曹芳正始元年(公元240年)春季还曾进贡来朝。
苗族、瑶族中危氏族人的历史与汉族一样,悠久贤长。


得姓始祖
郎(饕餮)、危某生(某生)、甄寻。

名人
【 等】
人口分布
【危姓,现行较罕见姓氏。危氏或是典型的汉族姓氏,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序为第一百四十位门阀。今福建邵武、广东英德、广州花都,辽宁清原,山西太原、大同,陕西韩城、汉中,湖北老河口,湖南芷江,江西南康、抚州、崇仁、峡江,福建清流、建宁、广西南宁,安徽东至,四川成都,重庆綦江等地均有分布。壮族、汉族、仡佬族、布依族有此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