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 >千家姓

【简体】

【繁体】

此姓氏送花数量:2
此姓氏当前热度:第17位
点击为此姓氏送花
读音
【diāo】
起源

源流一
皆源于姬姓,周朝时期的诸侯国雕国,以国名为氏。据史籍《姓苑》记载:“刁,弘农郡(河南、陕西、三门峡往西河流一带),系出姬姓。文王同姓有雕国,后更为刁氏。


源流二
源于职业,出自古代考工雕人之后,属于以职业称谓为氏。据史籍《汉书》记载:“雕姓,考工雕人之后。”考工,是西周至秦汉之际对所有技工的统称,包括了六类三十个基本工种。 在雕人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的职业称谓为姓氏者,称雕人氏,后大多省文简化为单姓雕氏,亦有取同音字简笔为刁氏者,世代相传至今。


源流三
源于姬姓,出自春秋时期孔子门生漆雕开之后裔,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 在漆雕开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名字为姓氏者,称漆雕氏,后省文简化为单姓漆氏、雕氏、刁氏。


源流四
源于姜姓,出自春秋时期齐国君主齐桓公近臣竖貂的后裔,属于以先祖名字为氏。春秋时期的周庄王姬佗十二年(公元前685年),齐桓公姜小白在执政后一心想富民强国,在诸侯列国中成为霸主,所以也就必然要选拔一批有“经天纬地之才,济世匡时之略”的人才来辅佐他实现这个远大目标。管仲、隰朋、鲍叔牙等一大批杰出人物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脱颖而出的。齐桓公死后,五个公子争相求立,竖貂与易牙等杀群吏,逐齐孝公姜昭,立齐中废公姜无诡,内讧从此扩大,竖貂也在这场政变中丧生。直到周襄王二十年(公元前632年)齐昭公姜潘即位,才彻底平息了竖貂引发的这场内乱,但齐国因此也丧失了春秋霸主的地位。 竖貂在自宫之前,生育有两子一女。后来竖貂的孙子以祖父的名字为姓氏,称貂氏,此后遂有貂氏一族。但后裔子孙们为了避先祖之恶名,便改取“貂”的同音“刁”、“雕”作为姓氏,称刁氏、雕氏,在唐朝时期有改为丁氏者。


源流五
为貂姓所改。据《风俗通》所载,春秋时齐国有貂勃,后姓貂氏。古代雕、貂二姓,后来皆改为刁姓。 另据《日知录》、《复古篇》载,古代刁、雕、貂三字声同宗异,后统为刁姓。


源流六
源于百濮族,出自周王朝时期的百濮雕题国,属于以国名为蜑人被汉族同化之后,有以先国之名为姓氏者,称雕题氏,后有省文简化为单姓雕氏者,为古老的姓氏之一,亦有取同音字简笔为刁氏者,世代相传至今。余者多为巴氏、樊氏、晖氏、相氏、郑氏这五大著姓。


源流七
源于职业,出自秦、汉之际刁工,属于以职业称谓为氏。 在刁工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职业称谓为姓氏者,称刁氏,世代相传至今。


源流八
源于匈奴族,出自汉朝时期匈奴复株累若鞮单于雕陶莫皋的后裔,属于以先祖名字汉化为氏。 在复株累若鞮单于的后裔子孙中,有随南匈奴逐渐融入汉族者,以先祖名字为汉化姓氏,称雕陶氏,后省文简化为单姓雕氏、刁氏、陶氏、单氏等。


源流九
源于突厥族,出自唐朝时期西突厥阿史那部苏尼施部落,属于以部落图腾崇拜为氏。在文献《新编千家姓》和史籍《新唐书》中皆记载:“唐有鼠尼施。” 到武则天执政后期,下令将鹰娑川鼠尼施部内迁,鼠尼施部族人反抗而自迁川黔之地,在三国蜀汉时期逐渐与当地故西羌部落融合,相对集中分布于滇西遂久(今云南丽江)、澜沧江流域金州(今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册亨、望谟一带),成为后来西南夷的先民之一,族人多以部落名称为姓氏,称鼠氏;亦有以部族图腾“大鼠”即貂为姓氏者,称貂氏,后有简改同音字“刁”为姓氏,称刁氏。


源流十
源于满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据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记载:(1)、满族刁落氏,亦称多啰氏、啁噜噜氏,满语为Dolo Hala,汉义“内”,世居叶赫(今吉林梨树)、东海(今俄罗斯滨海地区),所冠汉姓为刁氏、高氏、赵氏等。(2)、满族多兴氏,满语为Dohing Hala,世居讷殷(今吉林抚松松花江上游流域),所冠汉姓中有刁氏。


源流十一
源于傣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明朝时期,云南傣族刀氏土司世家后裔,有改姓氏为刁氏者。到了清朝时期,云南建水州慢车乡土舍、镇沅土府、四川建昌道红卜苴土百户等均有刁氏。傣族,古代时没有姓氏,只有名字,后吸取汉文化逐渐采用了姓氏。在史籍《希姓录》中记载:“王骥平麓川,赐夷人怕、刀、剁三姓,后染华风,改为刁氏。” 其中的刀氏族人世为傣族土司,在稳定云南地区民族团结和促进经济发展中作出了巨大贡献,之中,刀氏族人中有易改为刁氏者,世代相传至今。


源流十二
源于官位,出自汉朝时期武官冠饰,属于以官职称谓为氏。汉朝时期,所有的五品以上武将的冠帽上皆有貂尾为饰,是一种身份象征。 在汉朝武将的后裔子孙中,有以先祖具有“貂尾冠”而荣,因有称貂氏者,后多简改同音字“刁”为姓氏,称刁氏。


源流十三
在古今的一些少数民族中,也有不少人以刁为姓。如在明朝末年,居住在羌水、鲜水六月的土族人因故向外迁徙,后被定居之地的人称为“羌鲜孔” 。 由于土语中羌字的含义为“刁鸟”, 简化为刁,因此他们也以刁为姓,成为土族刁姓的重要一支。而在云南一带的傣族民族中,原有姓氏刀,后来,其中的一些人又改姓与它写法和读音都极相近的刁,从而成为刁姓的一员。此外,当代满、蒙古等民族中,也都有一些以刁为姓的人。


源流十四
公元前210年嬴政病死于第五次东巡途中,其后胡亥掌权大肆屠杀宗室,嬴政儿子公子刁为避免遇害,被迫逃离关中,迁居山东,改名“刁”。

名人
【 等】
人口分布
【截至2016年,刁氏人口总数在中国排行上为第二百四十五位,人口约三十七万余,占全国人口的0.023%。刁姓在宋版《百家姓》排名148位。 如今,刁姓在全国分布较广,尤以山东、贵州、湖南多此姓,贵州、湖南二省汉族刁姓约占全国汉族刁姓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