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教育 >爱国故事

【特别推荐】珍藏64年的老照片

爱国故事 | 2020-01-19 23:04:06文章来源:爱国网 推荐人:宋京波

       在中华民族的崛起之路上,有许多革命先烈为此献出了生命。我们能够有今天平静安定的幸福生活,最应该感谢的人就是他们。令人遗憾的是,因为以前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简陋,很多革命先烈在牺牲之后,甚至连一张供后人缅怀的照片都没能留下来。
几年前,有一位老兵拿出了一张珍藏了64年的照片。这张照片被公开后引起了轰动,众多博物馆都抢着要,想要收藏这张照片。那么,这张照片究竟有何特殊之处呢?说起来,在这张照片的背后,确实有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故事。因为这张照片上的主人公,就是邱少云烈士。

     

       这位老兵的名字叫陈大权,是邱少云生前的战友,1951年11月入朝作战。1952年,陈大权和邱少云被编入一个班,在一起相处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后来,陈大权被编入了机枪连,而邱少云则被编入了侦察连。在分别之际,两人互赠照片,邱少云把自己的一张签名照赠送给了陈大权。从此之后,这张照片成了陈大权最珍贵的东西,他一直珍藏至今。
       在上甘岭战役中,陈大权所在的班最后只剩下副班长和他两人,他们二人在山头坚守了20多天,打退了敌人30多次的进攻,最后终于等来援军。后来陈大权回忆,在死守的20多天里,只能靠干粮和豆饼充饥,没有水喝,只有喝尿。在战场上,他的左膝盖和右手臂都被子弹打穿,但是他却负伤坚持战斗。战斗结束后,他所在的连队仅剩下30人,被授予“集体一等功”。

       1956年4月,陈大权退伍复员。回到家乡后,陈大权过起了隐姓埋名的生活。他默默地把军功章和荣誉证书藏进箱底,从来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甘愿当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邱少云赠送给他的那张照片,他一直珍藏在身边。每当想起这些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他都会拿出照片来看一看,怀念当年一起相处的日子。
      后来,有人问他,凭他的资历和当年做出的贡献,如果向组织提要求的话,肯定可以过得更好一些。毕竟他当年也是获得过“一等功”,只要他愿意说出自己的经历,肯定可以得到妥善的照顾。但是陈大权却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相对于那些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来说,他能够从战场上活着回来已经很满足了,想想那些牺牲在战场上的战友们,他还能苛求些很么呢?

       一直到2016年1月30日,当地的民警到木瓜镇新坝村走访时,才了解到老人当年的英雄事迹。在老人保存了数十年的那张《立功证》上,虽然大部分字迹已经脱落磨损严重,但是姓名栏里“陈大权”三个字和立功等级里的“一”字依然清晰可见。在老人的珍藏里,还有12张战友赠送的照片,其中有一张就是当年邱少云赠送给他的。

       照片上的邱少云穿着军装,浓眉大眼显得非常年轻帅气,精神抖擞,神情坚定,留着偏分发型,左上角的衣袋里还别着两支钢笔。在照片的背面还有几行小字,写着“赠给亲爱的陈大权同志为留念,战友邱少云,”落款日期为1952年2月19日。其中“赠”、“亲”、“权”、“为”这四个字都是繁体字,其他的字则是简体字,这种书写习惯和当时繁简混写的书写方式也非常符合。


      当这张被陈大权珍藏了64年的照片曝光后,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当年邱少云在牺牲后,并没有留下一张照片,他的雕塑和画像都是后来按照他弟弟邱少华的形象设计的,因为两人的长相非常像。所以,很多博物馆得知情况后,都抢着要收藏这张照片。2017年春节前夕,陈大权把这张照片无偿捐献给了重庆市的邱少云烈士纪念馆。

      2018年11月14日凌晨,陈大权在家中去世,走完了平淡而又传奇的一生,享年88岁。

0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校园风光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