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教育 >小记者动态

爱国小先生龚子斐推荐《狼王梦》—动物界感人至深的母爱传奇

小记者动态 | 2022-07-12 13:05:425555次

  

       今天老师要我们介绍自己最喜欢的书,我脑海里第一时间就想起了沈石溪的《狼王梦》,这本书描写了母狼紫岚倾尽所有培养孩子,希望孩子能完成丈夫当上狼王的遗愿,但最后以失败告终的整个过程,紫岚伟大而悲惨的一生让我深深感动和感叹。

  这个悲剧是从她丈夫的意外身亡开始的。

  紫岚原本和它的丈夫黑桑生活很幸福,但是黑桑为了当上狼王,被野猪用角挑死了。此时的紫岚已怀身孕,在巨大的悲痛下,为了活下去,她只能冒险去捕食,并在与大白狗搏斗时生下了五只狼崽,但随后山洪又夺走了一只狼崽的生命。

  紫岚成为了拥有四个孩子的单身母亲。丈夫和幼子的死亡,让紫岚深深认识到,只有强大,才能在这个残酷的自然界生存下去。她不仅要独立承担养育责任,还下定决心要把自己的狼崽培育成狼王。这个决心深远地影响了她以后的行为,为她的人生悲剧早早埋下了伏笔。

  因为紫岚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有很多片段常常让我泪目。

  片段一:

  大儿子黑仔是紫岚最得意的孩子,身体健壮,胆识过人,因无照看,过早除外玩耍而成了金雕的食物。紫岚捕猎回来看到巢穴不远处凌乱的羽毛和斑斑狼血,她的心碎了,一边徒劳的到处寻找着,一边发出凄惨的嚎叫声。

  片段二:

  第二只狼崽蓝魂儿,因为太饥饿失去了警惕性,为捕食山羊而中了猎人的弹簧夹,紫岚想尽办法无法解救,就在人类逼近的时候,紫岚亲嘴咬断了蓝魂儿的身体,因为她不能容忍人类为取完整的狼皮而再次折磨二儿子。她带着满脸的泪和满身孩子的血,逃向森林深处。

  片段三:

  紫岚并没有放弃。又把希望寄托在胆小又懦弱的三儿子双毛身上,为了把双毛训练成下一代狼王,紫岚耗尽了心血,而且还瘸了一条腿。双毛在激烈争夺王位的最后一刻,懦弱和自卑的本性被激发了出来,被饥饿的狼群分食了。双毛是紫岚最后的希望,也破灭了。她心如死灰,漫无目的地游荡在旷野中。

  片段四:

  生活给了紫岚新的希望,第四个孩子母狼媚媚找到了新伴侣并怀上了狼崽。紫岚决定去找金雕,即是为大儿子报仇,也是保护孙子不再受害。经过一次次的搏斗,紫岚已经伤痕累累、奄奄一息,但是她一想到她的狼孙即将出生,她就充满力量继续奋战。在媚媚的孩子出生的那一刻,紫岚用尽最后的力气扑向金雕,一同跌落悬崖,同归于尽了!

  紫岚的故事深深的打动了我,曲折的故事情节紧紧的抓住了我的心,我买了文字版和漫画版,经常翻看。每次看到紫岚我会不由得心疼她,于是我为她画了一只威猛的大狼王,如果有这么厉害的狼王来照顾紫岚,她一定会是个幸福的母亲。

  但是,谁来保护狼王呢?现在动物的生存环境越来恶劣,有时候动物最大的敌人恰恰是人类。很多动物的悲剧就是因为人类的贪婪和野蛮造成的,也许只有人类不要太过度污染环境,挤压动物的生活空间,善待动物,才能真正减少动物界的悲剧吧。

5555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校园风光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