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爱国之窗

抗疫经典歌曲《中国男子汉》诞生记

爱国之窗 | 2020-02-07 16:32:40文章来源:《中国乐坛》杂志社 

       抗疫经典歌曲:《中国男子汉》

    

      老百姓流传一句话:看到钟南山,心里就踏实。这是最大的赞美与信任。

   

      除夕晨9点,著名词作家李昌明写下了这样一首歌词,极尽简单与朴实地表达了对钟南山院士的敬佩与祝福。(李昌明,著名词作家。国家艺术基金获得者。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其作词的《与雷锋同行》(杨一博曲,江涛、金山演唱)被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广电总局评为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歌;《你还记得吗》(巫定定曲,王莉、陈苏威唱)获中国音协2018歌曲创作国家精品工程奖收入“听见中国听见你”;《人民选择了你》《朋友,你好吗》《母亲之歌》等多首歌曲获省部“五个一”工程奖。荣获文化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授予的“深入职工创作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

      而正是这种家常话般的简单与朴实,让曲作者孔玉在大年初一泪奔,二十分钟便诞生了这首《中国男子汉》。(孔玉,音乐唱作人,作品获2019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入选项目。代表作:国家艺术基金歌曲《带上爹妈来北京》、国内首部大型土家歌舞《天上黄水》同名主题歌、歌唱新北京入围歌曲《南锣鼓巷》、湘潭旅游形象歌曲全球征集金奖《千年一朵莲》、央视七巧板特别节目“宝贝爱唱歌”优秀原创歌曲《红豆红》等。)

     著名歌唱家张琳也被这首歌深深感动,将这首歌演绎得坚定、深情、豪放、大气!(张林,艺名张琳,著名创作型实力派歌唱家,板胡演奏家、书法家,音乐美学硕士,代表作品《小兵张嘎》、《喜耕田的故事》、《平原枪声》、《满山打鬼子》、《有爹有娘才是咱的福》、《大爱无边》、歌剧《白毛女》等。)

       编曲王艺,音乐制作人,自幼学习中国笛子,古典吉它。之后接触现代流行音乐学习电吉它,加入多只乐队尝试各种风格,对音乐创作有着独特的见解与经验。      参与《中国式关系》《老公的私房钱》《复婚钱规则》等电视剧的音乐制作与录音。

       2016年制作国内首部大型土家歌舞《天上黄水》主题音乐;

       2018年编曲的歌曲《带上爹妈来北京》获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

       

101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