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地方联播

抗疫一线党旗飘扬—中国航油集团贵州石油有限公司党员奋战在抗疫情第一线

地方联播 | 2020-02-11 16:16:09文章来源:通讯员 王泽红 罗飞

  金鼠迎春万象更新。2020年的农历春节,本应是合家团聚,共话温情的时刻,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席卷神州大地。尽管因为疫情原因造成出行车辆减少、航班骤减,但石油贵州人却没有因为疫情停止忙碌的步伐,总经理杨小波、党委书记童智聪、防疫小组所有成员连续十天坚守在防疫一线。在这场防疫站中,“油”你,也“油”我!

  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 而是近在咫尺却无法相见

  刘永田和黄鹰是贵州石油公司一对夫妻,分别担任撬装加油站及机场加油站站长。两个站均在机场区域,直线距离相隔不过1公里。2020年1月24日,吃完年夜饭的他们,正商量着利用休息时间回老家看望年迈的父母,正在这时,接到了零管配送中心打来的紧急电话,“武汉发生冠状病毒,疫情期间,所有员工取消休假,全体返回工作岗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夫妻二人接到电话后,立即取消所有行程,大年初一迅速返岗。

  刘永田所在的机场撬装加油站是贵阳龙洞堡机场唯一的场内加油站,以满足场内特种车辆地面供油保障为主要任务。大年初一,贵阳地区普降大雪,积雪厚度达6厘米。清晨刚到加油站,场内车辆就已经排成了长队。因当天贵州省各高速公路进入封闭状态,为怕中途油品脱销无法保障场内车辆加油,他立即电话联系妻子黄鹰,请她代为联系相关部门购买油品备用。在接下来长达8个小时不间断的加油服务中,天空中的大雪一直持续了4个小时,他本人的衣物,从里到外都被大雪浸湿,被高强度工作散发的热量烘干;被汗水浸湿,又被体温烘干……晚上23点,结束一天忙碌工作的他刚到家,南航来电说场内需要除冰,除冰车要加油,他只来得及穿上刚脱下的湿衣服,立马赶到了撬装站,一直忙到凌晨3点才到家,第二天早上8点又准时出现在站内。场内车辆因为要确保航班的正常运行,春节期间总是半夜把他接走,加好除冰车后再回到家里,虽然没有充足的睡眠,但是他从不耽误第二天的加油工作。疫情期间除了按标准加油,每天还增加了对前来加油的车辆不厌其烦的人体测温和签单消毒,有时候还对车内进行整体消毒,临时充当“洗车员”,为了场内加油账款能及时收回,他还步行到30多家单位送结账单。

  妻子黄鹰所在的机场加油站是贵州公司待开业的加油站。因为尚未营业,又值过年期间,原本看守加油站的保安也因为过年已回家。疫情突如其来,为保障加油站营业场所安全,确保准时开业,黄鹰从大年初一起就一个人吃住在加油站。其实,加油站离他们的家仅800米……她在站内一个人坚守岗位,配合刘永田做好撬装的行政工作,日报表的填写和其他重要工作,疫情期间,每天对站内每个角落认真消毒。由于疫情期间快递停运,她主动请缨,自驾私家车将公司派发给加油站的防疫用品送往每个加油站,不计报酬。

  就这样,明明相隔不远的夫妻两人,从大年初一至初七,硬生生一周没有见过面。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近在咫尺却无法相见。这一刻,身为共产党员的黄鹰骄傲的说:“关键时刻党员必须靠前站,保了大家,才有温馨的小家。”

  女汉子的自我独白

  “谁不怕病毒呢?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满大街口罩供应缺货的严峻形势,我也想安静的待在家里,可是,我肩上有责任,作为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干部,我得扛起这份责任。”这是石油贵州公司综合管理部副经理黎莉的独白。她是去年10月刚走上管理岗位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坚强的“女汉子”。

  从大年三十到今天,她一天都没休息过。年三十,陪同公司领导走访基层进行节前慰问。刚吃完年夜饭便接到了紧急采购防疫物资保障疫情的命令。大年初一一大早,为采购口罩,从早上8点就开始四处打电话寻找资源,还来不及吃上一口热汤圆的她接到朋友的电话,说有个熟悉的供应商可以帮忙采购口罩,只是各单位的需求量都很大,去晚了就没有,而且不送货上门。听到能买到口罩,她赶紧一人驱车赶往该单位的仓库,抢到了4000个口罩。由于时值春节又是疫情爆发期间,根本没有搬运工,看着这些口罩,她一咬牙,自己搬货装车,一趟拿不完就两趟,两趟还剩就三趟,也不知道跑了几个来回,她一个人完成了搬运工作。接着,又四处奔波求购其他防护用品,口罩,护目镜,医用手套,消毒液,医用酒精……在她一趟趟的奔波中,终于采购齐全部分防疫物资,并且全部由她个人垫资支付。

  从过年至今,她没有一天待在家里陪伴家人,两个孩子上大学,节前才赶到家。半年不见孩子们,本想着过年能好好陪陪孩子,可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一切计划和安排,每天出门时孩子们还没起床,等她拖着一天疲惫的身影回到家时,孩子们早已进入梦乡……

  每天,她不断奔波在防疫一线,为员工派发防疫用品、组织员工定期给办公场所公共区域,各办公室,公司车辆进行消毒,对门把手,电脑键盘,电话机,灯开关等这些手触摸的地方用医用酒精进行消毒。对上,及时汇报各单位防疫情况,对下,以微信、QQ群等方式向所有员工传达集团公司、石油公司防疫工作安排。机关部分负责人回归工作岗位后,由于就餐食堂没有营业,她又每天给上班的同事准备午餐食品。

  这些看似琐碎与保障安全无关的工作,一件件,一桩桩串起来,是一个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奉献精神,是一个共产党干部履职尽责、迎难而上的勇气,是一个女汉子能顶半边天的工作热情!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作为石油贵州公司谷立油库经理,廖继华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过年过节总是第一个带头值班。儿子今年十二岁,在印象中,爸爸从来没有陪他吃过一顿年夜饭。2020年的春节,像往常一样,他又在春节期间从大年三十开始值班。年三十晚上,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吹响了石油贵州公司疫情防控的“集结号”。接到疫情防控命令,本应只值三天班的他,主动放弃休假,毫不犹豫把自己安排到油库值班队伍中,继续留守库内值班,同油库其他在岗同事一起,冲在谷立油库疫情防控第一线。他起得最早,睡得最晚,每天坚持组织员工对生活区、办公区进行消毒,每次消毒他从不马虎,坚持到场,每个脚落,都留下了他工作的身影。“越是危急时刻、困难时刻,越要工作认真,工作场所的安全才有保障”。

  谷立油库是贵州公司最大的安全生产部门,干部职工50余人,每日当班人员有14余人。为保障好油库安全生产,他积极响应公司应急管理要求,连续三天组织各班组开展《传染病疫情现场处置方案》学习,在公司尚未采购到专业口罩之前,提前为每位员工配发棉纱口罩,进行风险预警及教育,禁止外来人员入库,并安排组织人员采购50个医用口罩及30瓶消毒液。同时合理安排在岗及备岗人员,做到在岗人员少而不缺,备岗人员不停工。由于疫情发展迅速,政府部门响应升级,导致部分人员因交通管制、小区封闭管理等原因,滞留在外,无法到岗,甚至有些村寨采取准出不准入的管理方式,使部分员工不能回家。为合理安排人员,他及时作出减少非关键岗位人员,在家备岗工作制,并制定油库人员健康登记表、留观人员回访登记表等。因区域管制不能回家的员工,他组织成立应急保障小组,负责应急器材检查、调试及试运行。

  防疫是关键,安全也不能忽视,作为油库负责人,他坚持两手抓、两不误,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增加巡查力度及频次,将油库日常巡查改为每小时一次,加强对储输油设备、排水口及围墙等关键部位的排查。

  “管理好油库员工的健康,保障好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是鲜红党旗下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誓言的实践!”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大疫当前,不但要抓好防疫工作,更不能忘了国有企业的使命和责任。在鲜红的党旗指引下,廖继华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坚强党性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实壁垒,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给党旗增辉添彩。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疫情的困难只是暂时的,所有航油人携手共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让我们以期望迎接新生,以奋斗克服险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3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