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地方联播

守望相助 共话安全 中国航油集团贵州石油有限公司最美“逆行者”

地方联播 | 2020-02-11 17:54:48文章来源:通讯员 张欢 王林 曾庆文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一场突然起来的疫情面前,石油贵州公司机场油库不畏疫情、不畏严寒,跋山涉水、过河趟桥,一刻不停的完成管线巡查任务,保障了特殊时期输油管线的安全。

  2020年1月,一场疫情打破了春节祥和的气氛,打乱了人们欢度春节的脚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石油贵州公司机场油库担负着“谷龙”输油管线的巡查任务。在疫情面前,国家、政府积极倡导在家办公、不出门办公,可是机场油库巡查小分队的成员们却必须“逆行”,因为,整条11公里长的管线穿过村镇,周围不但有居民居住,还正值过年期间,少一刻巡查就多一分非法燃放烟花爆竹的危险。

  与时间赛跑 争分夺秒

  疫情爆发后,机场油库开始了一场跟时间赛跑的拉锯战。接到防疫工作要求后,机场油库立即调整了春节期间值班排班,在保障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减少员工往来单位频次,降低员工接触病毒风险,利用微信群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中国航油新型肺炎防控知识手册》等文件,加强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建立《机场油库疫期体温记录表》,每日对所有在岗员工进行早中晚三次体温检测,同时要求油库所有员工每日晚十点前汇报本人及家庭成员和周边情况,指定专人对上述信息进行收集并向公司及时报告,实时掌控员工身体动态,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非常时期,全面加强油库外来人员的管理力度,对所有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要求外来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对不配合工作的外来人员严禁进入油库;当班人员每日对油库各公共场所、人员聚集点、各重点区域进行消毒,确保员工居住环境的卫生;指定专人对油库体温检测、外来人员管理、各场所消毒工作及记录进行检查;值班领导对所有员工口罩等防护用品佩戴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一线作业人员防护工作到位;设立个人废弃防护用品集中点。要求所有在岗员工个人废弃防护用品不得随意丢弃,必须放入指定区域。

  机场油库人员少,任务重。在这场拉锯战中,以“快、准、狠”的劲头,迅速调整原有值班结构,第一时间完成内部防疫工作,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与天斗 其乐无穷

  1月25日至26日,恰逢贵州地区出现冰雪凝冻天气,山路极其湿滑,路面积雪厚达6厘米,管道巡查变得异常艰辛。为应对冰雪凝冻天气,机场油库立即启动《机场油库冰雪凝冻天气现场处置方案》,第一时间为输油管道巡查车辆加装了防滑链防止车辆打滑,同时对生产车辆采取有效的防冻措施。即使加装了防滑链,可是有些路段依然难以抵达,于是,巡查分队全体下车,踩着厚厚的积雪,徒步对十几公里的管道进行了巡查,确保低温凝冻极端天气情况下每一段管线完好无损;确保春节期间管线周围无燃放烟花爆竹情况。那一天的雪从上午8点一直下到下午3点,雪一直在下,他们一直在走,厚厚的积雪上留下了他们长长的足迹。

  协调政府 保障畅通

  2月2日,随着疫情的加重,贵阳市花溪区、双龙区两个行政区的多个村寨对道路进行了封闭,禁止村寨外来人员进出,机场油库日常巡查多处受阻,给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此,机场油库第一时间同花溪区和双龙管委会油气办和安委办沟通,协调处理相关防疫检查点通行问题。在协调中,双龙小碧乡大地村一直难以协调,为确保疫情不加重,该村拒绝所有往来车辆及外村人员通行,油库的管道巡查到这里寸步难行……

  “不查了,反正没人进村,也没施工点,管线应该没问题?”“不查行吗?每天不看一遍管线放心不下。”在难以入村的情况下,管线巡查人员心里反复纠结,不停斗争。去与留成了难点。正在问题反复交着的情况下,油库再次派出巡查人员带上身份证、工作证、管线路径图以及油库自制的体温登记表来到驻村巡查点,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协调通行情况。最终,经过几个小时反复不懈的努力,在确保巡查人员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巡查队员们终于踏上了他们每日必走那条泥泞小道,确保了疫期输油管道的日常巡查及安全管理全覆盖,保障了贵州地区航油供应生命线的安全稳定运行。

  再难也难不倒航油人。越是这样特殊的时期,越要保障好安全,“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石油贵州公司机场油库巡线分队的“逆行者”们,只愿“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63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