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爱国之窗

基层社区干部的抗“疫”日记—“疫”情当前 我们在前沿

爱国之窗 | 2020-02-22 14:24:12文章来源:作者:张仁东 编辑:彭宣军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场形势严峻的战“疫” 中,贵州都匀市反应迅速,科学决策,挂图作战,严防疫情“外输内扩”。作为都匀市主城区的文峰战区街道、社区干部们,用无畏与担当,大爱与奉献,走在辖区抗“疫”的最前沿。 吴博凌同志战“疫”工作剪影。

  连续 27 天的辛苦奋战,仿佛如一场未完的电影,每一个画面都历历在目。文峰战区舆论宣传组的吴博凌同志用她的亲身经历记下了这一组“抗疫日记”,下面就让我们走近她的视角,了解文峰战区的抗“疫”日常。

  1 月 24 日 晴转冰雹 武汉封城

  大年三十清晨,睁开眼,一缕暖阳早已映入窗帘。习惯性看手机刷新闻,昨天武汉宣布封城,但就在封城前夜,已有 29.9 万人离开武汉,去往全国各地。我的心咯噔一下,有种不祥的预感。紧接着,手机微信响起,单位工作群发了一则紧急通知,所有社区书记主任到办事处召开会议。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场形势严峻的战“疫” 中,都匀市反应迅速,科学决策,挂图作战,严防疫情“外输内扩”。作为都匀市主城区的文峰战区街道、社区干部们,用无畏与担当,大爱与奉献,走在辖区抗“疫”的最前沿。

  在所有人都欢欢喜喜准备过大年的时候,武汉新冠肺炎病毒正在随着各类返乡人员向全国蔓延。与此同时,文峰街道办事处机关干部、各社区(村)干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按社区组建了 12 个防控小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武汉来返人员等情况进行走访登记,在各小区楼栋和大街小巷张贴温馨提示和疫情防控知识。

  回到家已是下午 6 点,家人们早已做好一大桌的年夜饭。很多同事甚至到晚上 8 点都还在入户,根本顾不上吃饭,由于下午刚下了场冰雹,他们的衣服和鞋袜都走湿了。春晚开始了,今年一定是一个特别的春节。

  1 月 26 日 阴 值班变返岗

  武汉的新增确诊病例已上升到了 180 例,死亡 15 人,贵州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昨天晚上收到单位发出的紧急通知,所有机关干部、社区(村)干部在大年初二全部返岗,在省外过年的干部一律暂不返回、做好登记,听候通知。今天本就是我值班,早就做好准备起早去单位,只是没想到我的春节假期就此终结了。

  上午 8 点 58 分,办事处会议室参会的人员到齐了,办事处书记胡晴走进会场,发现个别干部没戴口罩,马上提醒戴上,会议开始了,书记宣布的第一个议程让大家感到有些意外,居然是让文峰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教大家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于是我知道了口罩有几层,什么叫铝条,应该怎么戴。文峰街道地处都匀市中心,户数多,人口多,流动快,工作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书记提醒大家做好打硬仗打持久仗的思想准备,并宣布组建信息排查、数据资料、后勤保障、舆论宣传、消杀防控、应急处置、纪律检查、医疗救助 8 个工作组,明确了人员和各组工作职责。由于物资紧缺,书记下了一条命令,口罩先保障社区干部和应急组同志,其余同志的口罩反复用。

  1 月 27 日 阴 成立指挥部,挂图作战

  大年初三的清晨,大街上空荡荡的,冷清安静。近十分钟才等到出租车,往常到单位 15 分钟的路程 5 分钟就到了。单位周边如同空城,举目无人。

  吴博凌同志战“疫”工作剪影。

  全国确诊病例增加到 2744 人,死亡人数 80 人,贵州新增 2 例,国务院发出通知,春节假期延长至 2 月 2 日。然而春节假期的延长,更是意味着疫情形势的严峻。根据市指挥部的安排,成立文峰战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市里派来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谷华担任指挥长,市风景管理处主任陈亚东、办事处书记、主任、人大工委主任担任副指挥长,书记兼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六楼小会议室成为了文峰战区疫情防控作战室,广告公司没开门,几位指挥长自己拼贴上了疫情防控作战图,按照 12 个社区村分布,实行“挂图作战 ”。这两天,辖区各小区、村寨随处可见戴着口罩四处忙碌的身影。办事处、社区(村)同志已经没有了白天晚上的区别,接收数据、上门排查、体温监测、小区消杀、集中隔离、政策宣传 …… 事情一件接一件,办公楼内灯火通明,有几个领导和同事已经连续熬了几个通宵,我知道,大家是在与病毒赛跑,是在和死神抢时间。

  2 月 3 日 小雨 力量下沉,群防群控

  这两天开始降温了,天空下起小雨。原本冷清的街道上,被各类铺天盖地的疫情宣传横幅、海报所覆盖,沿街商铺也纷纷贴上了暖心提示。各社区(村)工作人员在大街小巷向来来往往的行人发放倡议书,并不厌其烦地给居民群众详细地讲解预防新冠肺炎基本知识,并提醒大家注意防寒防保暖。

  看了看手机,全国新增确诊病例破万了,都匀市全面实行城区小区封闭管理,社区成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防控力量下沉到社区,共同筑起严密的疫情防控网。有几名社区临聘人员递交“请战书 ”,几名年轻同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各帮扶单位干部职工、社区老党员、志愿者都穿上了红马甲、戴上红袖标,值守在各小区卡点,夜以继日的进行入户排查登记、逐户宣传。我惊喜地发现,抗“疫” 路上,我们并不孤单,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 月 8 日 阴 “折耳根护体”

  今天是元宵节,我依然在电脑面前敲打着,整理今天要报送的信息。还没有从又有几位新冠肺炎医护人员去世的悲痛中走出来,钟南山院士又一次发话了:“拐点还未到来,仍没有特效药。关键还要做好早发现、早隔离。” 本来期待元宵节迎来疫情防控拐点的想法被打破了。

  文峰战区又一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指挥长要求加快进行地毯式排查,将重点人员的排查放在首位,要做到精准精确,加强对密切接触人员的排查梳理,力争做到 “ 区不漏楼、楼不漏户、户不漏人 ”。入户排查组早早地就奔赴各小区楼栋,开展入户排查;小区防控组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围挡,并在围挡板上贴示封区公告及宣传资料;防控消杀组又一次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消杀力度,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庭院清扫;后勤保障组积极拓宽采购酒精等疫情防控物资的渠道,及时发放防控物质;医疗救助组开始对 “五类重点人员” 进行核酸筛查 …… 各小组紧锣密鼓地忙碌着,只为尽力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好。

  想起今天网络上惊呼,贵州人太难了,全国疫情防控图中贵州都被大红色围成什么样了,依然坚挺的维持粉红色,一定是有 “折耳根 ”护体。其实,护体的不是“折耳根 ”,是千千万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很庆幸,我也是其中一员。

  2 月 10 日 阴转晴 都匀新增 1 例

  清早起来,贵州告别“小粉红”,都匀新增了 1 例确诊,我感受了空前的压力,但是看到文峰战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上下,从清晨到日落,从正午到子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的身影,井然的秩序,一个个难题被抽丝剥茧,让我又感到信心百倍。

  这两天,不少爱心人士、单位组织、民营企业纷纷伸出援手、献爱心,为奋战在阻击防控疫情一线的人员捐赠各类物资,一批批的爱心物资,一碗碗的爱心羹汤,如同涓涓暖流流淌进这个寒冬,让我们在抗“疫”的路上倍感温暖。

  有时候,我自己也会怀疑我们所的工作能够起到多大作用,但当看到路上的行人都戴上口罩,出门的人越来越少,参与到这场战“疫”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心里便充满了无穷的力量。下午的时候,天空竟然露出了光亮,多日不见的阳光从天上洒下来,心情也跟着被点亮了。我总是固执的想着,太阳出来了,紫外线照射下,病毒会不会有所 “收敛”。

  2 月 12 日 多云 志愿者招募

  办公室的座机电话今天有点忙,自从文峰战区指挥部制作了志愿者招募宣传海报、视频广泛开展宣传,有很多人纷纷报名加入到志愿者队伍,投入抗击疫情第一线,有一位黔南幼专的副厅级领导张东秀,也报名加入了我们的志愿者队伍,每天从市区北郊驾车到文峰战区守卡点,没有提过半点要求,只是纯粹地想着如何参与疫情防控,帮助我们度过难关。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市自然资源局、市总工会等单位也派出干部加入到社区防控一线,走访排查、值守卡点、宣传政策。录入数据信息,设备不够,他们就自带电脑;防疫卡点值守人员不足,他们主动申请值守;防疫知识宣传方式比较单一,他们集思广益线上线下加大宣传。文峰战区志愿服务者队伍在不断地壮大,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又增强了必胜的信念。

  吴博凌同志战“疫”工作剪影。

  今天下午,又收到了群众在家自录的宣传视频。连日来,我们不断得到 “文峰群众”的支持和鼓励。市书法家协会、辖区居家老人、少年儿童等等,纷纷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为文峰战区疫情防控做宣传。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我一直相信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更快。

  2 月 16 日 晴 驻村队友们走了

  天蒙蒙亮,关掉闹钟,看了看熟睡的孩子,准备起床。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已经养成了起床先刷新闻的习惯。全国新增确诊的人数仍然在增加,但同时治愈的人数也在与日俱增。

  今天是周日,出太阳了,很多人已经忘记了今天是星期几,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这已是常态,我们将继续坚守。

  上午 9 点,文峰战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了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除省界卡点外,省内各交通卡点全部撤除。办事处书记调整了部分人员力量,下达了文峰办驻村队员在今天下午四点前全部到岗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指令,要求迅速完成疫情防控到脱贫攻坚的转换,给驻村队员交代了工作纪律,听得出来,话很重。驻村队员走了,交通卡点撤除了,这意味着社区防控的压力更大了,但我们仍然信心十足,相信彻底战胜疫情那一天一定会早日到来。

  2 月 18 日 晴 武汉的樱花就要开了

  最近两天,天气正好,阳光明媚,那些在家宅了半个月的人,面对太阳,已经开始蠢蠢欲动。朋友圈里转发疫情形势的人开始变少,微信群里疫情话题的热度,也逐渐降温。一方面看到全国疫情地图上贵州回归粉红色的消息感到高兴,另一方面又担心我们的居民群众会因此而松懈,忘记疫情并没有结束。

  每天上班的路程大概有一两公里,会经过辖区的三四个卡点,匆忙的脚步下,会看到了我们社区同志们仍然坚守在各个小区门口,为小区居民的生活保驾护航。看到一些老同志,我心里会想,如果没有这场疫情,很多老同志应该在含饴弄孙,或在南沙洲公园散步休闲,现在是疫情的关键时期,他们毅然决然地来到各小区卡点值守。

  各地复工复产的号角也已经吹响,一切都慢慢步入正轨。今天有个朋友来咨询我关于他复工的证明应该到哪个社区去开,帮他咨询完社区同志后,我又继续编辑信息,做好本职工作。晚上刷朋友圈,一篇“我们欠社区工作者一个赞”的文章刷屏了,没想到下午来向我咨询的那个朋友也转载了这篇文章,并且对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工作表示肯定,心里感到十分欣慰,至少在抗疫的这条路上,我们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不怕累也不怕苦,只愿我们这些如同蚂蚁搬家一样的微小力量,能够为国家尽早打赢这场战“疫”尽好一份力。

  想一想,再有一个月,武汉的樱花就要开了,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应该会有很多人,站在那里,笑得灿烂。图片说明:吴博凌同志战 " 疫 " 工作剪影。

142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