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动态

山东高述群:红儒颜色考

动态 | 2020-03-13 22:02:10文章来源:爱国网 文/图:高述群

       红儒者,红色儒学是也。何以用红色?儒学、儒家何以与红色有关?

       近日有一老师,乃儒界大家,如此诘问于我,希我给予答复。后觉有此疑问者甚多。故作此文,以为辨析,亦为自解。红色,简单理解就是“中国红”,此已为中国人普遍接受。激情,热烈,阳光,吉祥,开放,美好,等等,红色属于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原色。殊不知,红色恰是儒学最原始的本色。中国古代祭祀,多用红色,以为辟邪。红色来源于火与太阳,为阳正之色,是中国古人膜拜日神的神圣颜色。延至婚嫁用红色,本意是压邪,如今寓意为喜庆、安祥、吉利、多福。西周时期,国家用红色,代表正统。而殷商则尚白,夏朝则尚黑。白代替黑,红代替白,故西周尚红,延续数百年。秦朝尚黑,故汉朝尚红,亦是延续正统之意。西汉时,天上的太阳象征永恒、光明、生机、繁盛、温暖、希望等,红色拥有太阳的象征,故而流传后世多用红色。尤其明朝尚红,国家政治用红色,红色文化即渗透到中国各民族的方方面面,奠定了今天中国人尚红的文化基因。

       按照阴阳五行说,儒学的“仁,义,礼,智,信”为五德,分别用“红,黄,青,白,黑”为正色,形成中国传统五色体系说。其中红色对应的就是“仁”。“仁”为儒学的精髓。因而红色也既是代表着儒学的精华。清朝之前,皇家专用黄色,象征至高无上的尊贵与权威,民间不能僭用。废除清帝制后,革命党闹革命,红色转而代表革命。黄色在正统中退出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共产国际规定各国共产党的党旗颜色一律用红色。自然中国共产党的党旗与军旗就都是红色。新中国成立时,考虑到国旗是由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所染成,故而国旗与国徽的主色彩采用红色。红色遂成为新中国的正统之色。正统者,“仁也”,“正也”,“统”即为延续,用一个颜色就代表了千年传承。儒学在帝制废除后随革命进入二十世纪。二十世纪的中国革命,既染红了国旗国徽,同时也改造和染红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主干儒学。确定红色为儒学正色,是与时俱进的革故鼎新。在整个二十世纪,儒学与红色结合、儒家与革命结合,代表“续正统而接根源、弘国魂而开新章”,标志着千年儒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已经告别“家天下”的帝制时代,阔步进入了“公天下”的社会主义新时代新阶段。

       再细微考究,红色是光谱中传播距离最远的一种颜色,也是最具亲和力和感染力的一种颜色,这与儒学“源远流长”、“仁德怀远”的精神十分吻合。儒学中国红,以农耕文化为根基,以家国意识为核心,吸纳血与火这种最富有生命力的元素,凝聚中华民族最浓稠的心路历程和激昂奋进的入世情结,经过世代承启、沉淀、深化、扬弃,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安身立命的护身符,成为华人和儒家文明在全世界的身份符号。红色儒学就是告别一个时代和开辟一个时代的色彩象征。儒学的红色精神,就是勇于扬弃、勇于革故鼎新的精神,就是主动积极进取,在传承中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的精神。红色儒学将作为儒学发展的新形态而载入史册。借用一句流行语: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儒学中国红!

作者简介:尼山行者,本名高述群,清华大学工学毕业,山东省文物局原副局长,现为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理事,中国教育家协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伊斯兰教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山东大学跨文明对话研究中心副主任,尼山世界女性论坛副主席,尼山书院副理事长,尼山母爱书院首席顾问,老挝澜湄发展基金会高级顾问,“人类图书馆”发起人,“红衣儒家”创始人,己亥年八月在曲阜招收第一批“红衣儒家”弟子,此前曾担任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常务理事兼执行秘书长十年。  
 

1772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