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长城内外

品“普洱”馨香 显“有机”力量

长城内外 | 2020-03-31 22:23:50文章来源:普洱日报 记者:袁梅 王博喜莉

近日,据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行政监管系统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云南普洱市有机茶认证证书达到120张,认证企业达到82家,普洱市有机茶认证证书、认证企业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普洱市拥有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的“世界茶源”称号,是云南省茶叶主产区,截至2020年3月,普洱市共有茶园面积301万亩,其中现代茶园面积165万亩,野生茶园117.8万亩、栽培型古茶园18.2万亩。近年来,普洱市主动服务和融入“千亿云茶产业”战略,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以建设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基地为方向,在抓标准、抓品牌、抓融资、抓庄园、抓整合、抓“互联网+”上狠下功夫,建立普洱市茶产业发展标准化体系,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普洱特色的有机茶产业发展路子。

逐绿而行 推进茶产业有机化发展

“种茶制茶的方式一变,村里的生活也变了样。”因为坚持有机、生态,在茶叶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没有施用农药、化肥,思茅区南屏镇整碗村委会主任何会良种的生态有机茶通过了欧盟、美国的有机认证,卖出了好价钱。他说,他们村1.8万亩的茶园目前已经全部实现有机转换,市场价格是普通茶园的5倍多,一年下来,大多数茶农能收入七八万元,多的超过10万元。
近年来,普洱市从基地建设抓起,投入4亿多元资金在全国率先实施生态茶园建设工程,制定《普洱市茶园施用农药化肥目录》,开展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通过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村规民约约束全市茶企业和茶农严格遵守。截至目前,全市165万亩现代茶园均已完成生态化改造,全市有机茶园累计认证面积达40.7万亩。
与此同时,普洱市积极向有机标准迈进,以国家普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主阵地,引进北京爱科赛尔、北京五洲恒通、南京国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4家信誉较好的认证企业在普洱开展有机产品认证工作,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市县全覆盖,思茅区还被列入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逐步开展涵盖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有机认证示范。
作为全国茶叶标准委员会普洱茶工作组成员单位之一,国家普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担了《绿色普洱茶质量控制技术规范》《有机普洱茶质量控制技术规范》《普洱茶贮存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的起草,并为全市广大茶企业提供标准制定服务。
“我们通过帮助企业制定标准,积极推广有机茶产业无害化、清洁化、标准化生产,强化有机茶产业生产基地(企业)的监控与检测,逐步实现了对生产、加工、贮运销售全过程质量控制,确保普洱有机茶的生态、绿色、安全。”国家普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姜东华说,目前国家普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在积极与相关单位、部门和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希望能够为全市有机茶企业提供统一的有机肥和生物农药,并提供培训和服务,进一步提高普洱有机茶的产品质量,确保普洱有机茶产品的安全。
“在建立有机茶质量保障体系,引导茶农将生态茶园向有机茶园进行转换的同时,我们以认证机构、认证企业和认证活动为切入点,通过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认证乱象’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有机认证,确保从‘叶子’到‘杯子’的每一个环节质量都真实有效,能够经得起推敲。”普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曾艳表示。
此外,普洱市还组织开展全市有机产品知识培训,加大对有机茶管理人员、技术推广人员、乡土人才和茶农的梯级培训,自2014年开始,每年对有机认证的企业和各县(区)相关部门技术人员开展有机认证的系统培训,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培训14期,培训2万人次;改造提升186户茶叶初制所,促进了茶叶标准化、清洁化生产,构建起全产业链质量控制体系。

抱团发展 让有机茶产业展现强大竞争力

“我宣布,普洱市有机茶产业联盟成立!”2019年4月26日,在第十四届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现场,市委书记卫星向业内外传递出普洱发展有机茶产业的绿色强音。普洱市有机茶产业联盟成立后,将以全面、立体、长效服务茶行业及中小种植企业、合作社为基础,将分散企业集中到区域或龙头企业下,形成资源集中、生产集群、营销集约的发展格局,并按照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检测、统一监控、统一标识“五个统一”,建立有标准、有标识、有检测、有监控,可识别、可查询、可追溯、可信任“四有四可”质量追溯体系,以统一的形象和品牌对外进行宣传推广,积极为企业搭建贸易平台,共同做强做大有机茶产业。
通过标准化打造古茶山品牌为示范和带动,推动全市有机茶园以及生态茶园的品牌打造工作,不断提高消费者对普洱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的认知认可,让消费者放心、安心消费每一片来自“世界茶源”的普洱茶。
“我们坚持走绿色、生态、有机的路子是正确的。坚持种有机茶、施有机肥,不会对土壤、空气、水造成污染,符合现代人健康绿色的生活要求,也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树立了我们产品‘绿色、有机、安全、健康’的品牌形象。”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祖祥对发展有机茶信心满满。
近年来,普洱市以有机茶产业联盟为平台,向广大茶农推广普及了远远高于国家标准的茶叶种植、加工标准,打造“普洱有机茶”公共品牌,在全市茶园基地示范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探索茶园村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助推全市有机茶产业迈上新台阶。2017年至2019年,全市累计建设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茶园2.7万亩,辐射带动茶园10万亩,直接惠及茶农1.05万户,茶农人均增收470元。

搭建平台 创新推进有机茶产业发展

借得东风好行船。从组织参加各类茶博会,到全国各地举办品茗活动、茶文化论坛、电商推广,再到景迈山茶林文化景观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普洱使出“十八般武艺”推介茶产品。2019年“普洱茶”荣获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天士力帝泊洱、龙生茶业、祖祥高山、澜沧古茶荣获2019年云南省绿色食品“十大名茶”。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荣获2019年云南省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澜沧古茶入选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同时荣获2019世界茶业金奖赛冠军和“2019中国茶业百强企业称号”。天士力帝泊洱大叶禅帝红(工夫红茶)获得中国红茶类金奖,镇沅太和甜茶获得中国红茶类银奖。
除了铸造品牌和开拓市场,“互联网+”也给茶产业的发展赋予了新动能。以思茅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普洱市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种信息化技术相结合,普洱市高山茶园专业合作社、龙生茶业公司、原生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可视化安防预警、土壤环境实时监测、数据分析智能联动、安全生产追溯管理。通过鼓励企业与国内外知名的电子交易机构合作,支持有实力企业自主创建电子销售网络,现有150余家企业注册开店,上线产品达1948个。
一杯“普洱”馨香远,浓缩的是普洱近年来大力发展有机茶产业的成果,品出的是百姓富生态美的“好味道”。

1136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