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爱国之窗

邹中棠:给祖国致敬是中国人民的集体共识

爱国之窗 | 2020-04-01 17:28:15文章来源:爱国网

给祖国致敬是中国人民的集体共识
——邹中棠与他创作的爱国歌曲《给祖国致敬》

        近日,由邹中棠作词、王若晴作曲、斯琴巴图编曲,张洛慈、王鹤铮、张华敏、金波、何静、春天、顾莉雅、毛一涵、镐东、马小平、江鸣鸣、罗宁娜、吴芊兴、娄译心、阿力木、刘全和、刘全利、王陈娜、文乐等群星演唱的爱国公益歌曲《给祖国致敬》在北京鸟巢举行了MV首发式。歌曲自全网发布以来好评如潮,感动着每一个爱国者的心灵。

      谈到《给祖国致敬》歌曲的创作,邹中棠说:爱国是中国人的基本素质,这首歌曲缘起这一次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战疫情的成功,这一个月以来,几乎每一天都在感动当中,因为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亲自指挥这一场人民战争,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坚强的执政能力,看到了人民解放军所向披靡的强大能量,看到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攻克时艰的决心,看到了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舍身忘死、向死而生的高尚情操。因此,有了创作一首歌曲来抒发我们对祖国、对党、对人民解放军和广大医务工作者感恩之情激情。

   《给祖国致敬》这首歌曲从四个维度来呈现为什么要爱国,为什么要给祖国致敬。这首歌的逻辑非常清晰,首先是对当下时局的描述,用事实在体现感人至深的人民战争,“英雄在逆行中神圣,泪水是幸福的回应,伟大在生死中见证,致敬是崇尚的心情。”这四句歌词是大素描,直接把人们带到生死攸关的抗疫现场和感动人心“逆行”,最后把心里想说的话倾诉出来,那就是必须要致敬英雄、致敬祖国、致敬白衣战士,这四句歌词美在非常痛快的表达每一个中国人要致敬的美好声音。

      第二段是直接把人们多年来想说确没有直接表达的爱中国共产党和爱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心情给释放出来,这也是这首歌的突破,那就是单刀直入的表达爱,并且说出了爱党爱军的理由。“哪里有灾那里就有中国共产党,她是心中的明灯人民的救星,哪里有难那里就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她是胜利的底气希望的光明”。

      第三段是站在哲学高度来解读伟大祖国站起来的原因和强起来的使命,祖国站起来的本质原因是唤醒了中国人民的爱国文化,爱国文化的自信是祖国站起来的关键,伟大中国共产党打造的信仰文化在全世界也最先进的文化;其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政府改写了中国有史以来权力的命令,因为历朝历代的政权没有为人民服务的,只有我们中国共产党打下来的政权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站起来的中国是文化的自信,让人民做主改写权力的命令,强起来的中国是世界的福音,给人类方案解决未来的引领。

      最后一段就是要直接表达对祖国的致敬和为什么要致敬的理由,那就是“致敬祖国向祖国致敬,灿烂的辉煌伟大的文明,致敬祖国向祖国致敬,全心为人民伟大的使命。”事实上,全世界只有中华文化没有断裂过,只有中华文明配得上伟大而灿烂辉煌。守护祖国安宁,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全心全意为人民,成为了祖国的伟大圣神使命,这就是我们今天幸福着的每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致敬祖国和给祖国致敬的本质理由。


   《给祖国致敬》写出了中国人民的集体共识,唱出了每一个中国人民的爱国之声,有高度有温度。歌曲由东方九雅助力武术入奥全球巡演组委会出品。
   《给祖国致敬》是邹中棠推出的第六首爱国歌曲(前面五首为《润之赋》《泽东颂》《永远的毛主席》《回来吧乡愁》《乡愁回来吧》)
   《给祖国致敬》MV已在爱国网《影像中国》频道《如画江山》栏目中发布。

671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