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爱国之窗

于健:七律《风雪上太行》《己亥清和点拨八十新疆考生记》

爱国之窗 | 2020-05-05 11:13:07文章来源:作者:于健

编者按:这是我们早就应该发出的2首诗,作者于健,著名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教育哲学家,经济哲学家。于健老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几十年师德品质的养成,使他在近20年来足迹踏遍祖国大地,深入边疆、走进老区,亲自指导、培养和点拨这些大山深处的学生,时间不长,但教学成果几乎囊括了国内外各大型考试的最高分和相关比赛的最高奖项,更为国家的反恐稳边战略以及革命老区和老少边穷地区的教育做出了特殊的奉献。我们在征得于健教授同意后,特将于健教授创作于2017年1月8日和2019年8月28日的2首《七律》首发在爱国网《爱国之窗》频道,以这种方式,代表边疆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的孩子们,代表已经走进大学的莘莘学子们,向于健教授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深深的祝福!

七律
风雪上太行

于 健

北国重霾期的新年伊始,在山西省政府督学王占文老师精心细致的安排和亲自陪同下,霏霏雪花中,匆匆驱车赴革命老区的左权和和顺,仔细地考察了和顺一中和左权中学。此行义务给高三毕业班的数百考生做了大型的备考讲座。凭己多年的经验,这些高三同学的高考总分平均应该可以增加10分左右。一对一地精心对两校文理科各前15名共计60位同学进行了面对面的全学科点拨。这60位同学,每人的高考总分已经可以平均提高约20分以上。和顺一中应该可以出现几位理科670和文科630左右的同学,左权中学应该可以出现理科685和文科650左右的同学。两校都应该是阶梯式的。如果校方能够给予配合并安排后续跟进的话,左权中学出现理科700分以上的概率在95%以上,文科680以上的概率在85%左右。和顺一中应该总体低约10分左右,但700分以上的概率也在85%以上。一直想给山老区的高考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这一次初初地了却了此愿,稍有释怀,吟之以记。

暮雪霏霏上太行,
诘屈官道论沧桑。
年兄亲力陪辽顺,
夙契倾为献瑞祥。
学子三思茅塞碎,
余夫一撬幻魔慌。
门生如愿塔尖奔,
心润麻田万果香。

 
2017年1月8日

七律
己亥清和点拨八十新疆考生记

于 健

是年,共和国70华诞。时农历清和之季,余主动请缨,承有关教委领导协调安排,点拨文理科全部各六门的新疆少数民族班时年80名高考学生,为国家稳边富疆和一带一路战略义务奉献。点拨全过程全透明地开放给校方主管领导,并手把手毫无保留地给予指点,以期之后可以尽可能地无我延续,最大限度地惠及高考的孩子们。虽距高考仅足月之二三半日,然总分普增20-60徐,部分高达110-150左右。今欣悉中科院大、人大、法大、中传、北外、央财、外经贸、中农、北交、北邮、北科、复旦、同济、上海交大、南开、大连理工、川大、浙大、电科等“985”A+录取半数以上。甚喜甚贺之时,梦竟于西域繁花似锦之日,吟以告慰挥洒青春汗水于《西圣地》的父辈们。

西域回疆溯水经,
柱州九部赖奇擎。
昆仑山脉神龙降,
汉帝元隆圣郡平。
己亥迎闱八秩俊,
清和注阙六双菁。
同人复旦开交大,
梦竟朱题待后生。

2019年8月28日

又到一年高考和中考季,爱国网祝全国广大考生心想事成,朱题夏闱。

1223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