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发现东方

发现东方:百分之九十的北京人没去过

发现东方 | 2020-05-11 15:17:39文章来源:爱国网 图文原创:北镇

这里可健步,万米只是起步;这里可垂钓,有专门的钓鱼区域;这里可戏水,白浪涛声任荡漾;这里可打鸟、这里可……

“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环绕北京湾。”这是早年间对北京永定河的写照,也是今天的景观。但令人遗憾的是,百分之九十的北京人没去过。

北京严重缺水,全世界人民都知道,资料显示,1970年以来,北京的地下水位每年下降1米左右,地下水位最深处现已达40米以下,局部地区出现地面沉降。

那么,这水从何而来?

永定河“引黄入京”生态补水工程从2003开始,据官方资料显示,“引黄入京”是将100余公里之外的黄河之水,从山西万家寨镇,经七里河进入桑干河,最终流入永定河。

生态补水,就是要让永定河130多公里的北京段,30年来的干涸河床,重新具备生态功能。实现民谣所唱:“永定河,出西山,碧水环绕北京湾。”

永定河,古称澡水,隋代称桑干河,金代称卢沟,据《清史稿》记载,永定河本来叫无定河。康熙三十七年,为了解决无定河下游平原河水泛滥的问题,康熙下令,“自良乡老君堂旧河口起,迳固安北十里铺……出霸州柳岔口三角淀……筑南北堤百八十馀里,赐名永定”。

“永定”,永远安定的意思,这是康熙皇帝的心愿。但是,到了嘉庆六年,永定河发生了近五百年来最大的一次洪水,一时间,整个北京城成了一片大海,茫茫望不到边;《清宫档案》的朱批奏折中这样描述:“屋宇倾圮者不可数计”,“人多避树上巢居”。
北京城被淹,紫禁城也没有逃过劫难;《清宫档案》记载了当时的情形:紫禁城内水深五六尺……军机值房内水有一尺多高,水深过膝,人员不能停留;各衙门向皇帝奏报事情,必须淌水进屋。

为此,嘉庆作诗一首:“季夏月之初, 霖雨昼夜渍。波澜涨百川, 放溜如奔骥。西北汇大河, 桑干堤溃四。白浪掀石栏, 荡漾洪涛恣。”

然而,就是这个“波澜涨百川, 放溜如奔骥”的永定河,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渐渐干涸,河段成了采沙场和棚户区,永定河干涸,就这样干涸近30年。永定河两岸的百姓开始盼水……

如今,“引黄入京”生态补水,将再现烟波浩淼、水韵风情的北京。规划显示,修整永定河,将形成旅游景点点缀其间的百里旅游带。

1677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