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发现东方

鞠躬尽瘁,高风亮节 ——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王定国

发现东方 | 2020-06-10 17:45:57文章来源:爱国网 作者:王建平

久经考验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同志夫人、老红军、中国长城学会名誉会长王定国

作者:中国长城学会  王建平

1983年我在老将军、原中顾委常委伍修权同志驻地工作。当时,陈云、李先念等领导同志立足重新定性西路军的历史问题,根据中央指示精神,随同伍修权同志参加调研组与王定国等老一辈革命家走访八路军兰州办事处,追访西路军战斗历程和旧址,足跡遍及河西走廊,查询、救助西路军流散人员。

王定国老人1933年就参加了红军,随红四方面军参加了长征三过草地,后参加西路军,l936年西路军遵照中央军委命令西渡黄河挺进宁夏甘肃打通与苏联的国际通道;西路军在河西走廊与马家军浴血战斗,最后弹尽粮绝,孤立无援,视死如归,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写下了极为悲壮的篇章。王定国老人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依靠红军“剧社”救助和掩护很多红军战士,为党保留很多的力量。

  

后经党的营救,剧社全体人员回到兰州。王定国老人对红军,特别是西路军牺牲的烈士和战友充满了感情,每到一地老红军王定国老人都要走访当年战斗过的地方,接见西路军老战士和后人,场面无比感人,催人泪下,深受教育;经过调研组认真细致的走访调查后,如实向中央反映了当时实际情况和问题,为流落到当地每个失散的西路军战士写了证明材料、落实政策意见和建议。

经中央研究做出重大决定,为西路军平反,不仅为失散的西路军老战士恢复名誉,而且因地制宜的解决生活困难。回忆那段难忘的人生经历,王定国老人对西路军老战士的平反、安抚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向她老人家致以崇高的敬意!

1987年王定国老人与习仲勋、黄华及老一辈革命家、老红军、老将军、老专家共同发起成立中国长城学会;30多年来成为保护长城的中坚力量。王老一生从未为自己谋过利,心系人民、心系长城。

永远怀念老红军、中国长城学会创始人王定国老人,王老风骨永存!
               
                   2020年6月10日

 

1046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