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华人华侨

抗疫物资传乡情   海外商会递侨爱——祖国关怀马来西亚华人华侨的防疫纪实

华人华侨 | 2020-06-29 11:30:14文章来源:爱国网

爱国网王明娟(吉隆坡2020年6月28日讯)马来西亚中国丝路总商会刚刚又接收多一批来自中国的抗疫物资。陕西省侨联通过该会的中方友会“西安新丝路国际交流促进会”, 寄发了10000片口罩,莲花清瘟胶囊2400盒,热炎宁合剂1800瓶,准备派发给旅居马来西亚的陕西籍侨胞。

该商会会长翁诗杰 (丹斯里勋爵)在今天上午一项接收物资的仪式上告诉媒体,这是继山东省政府、省侨办暨省侨联于上个月捐赠抗疫物资,支援山东侨胞后的另一项省级单位关怀侨胞的支援行动。充份体现出相关省级政府单位对海外侨民社群身处疫情的关切,同时也是对马来西亚中国丝路总商会的信任和认可。

他表示,有关物资的派发与社群串联,随即将由该商会麾下的“在马陕西籍侨胞新冠疫情应急小组”(简称“ 陕胞应急小组”)全面展开。流程可按既定模式进行。

负责这次协调工作的商会副总会长暨秘书处主任班彦东披露:此前该商会曾设立一个由他领导的“在马中国侨胞新冠疫情应急小组”(简称“侨胞应急小组”), 专为在马中国侨民提供抗疫期间的应急服务。

班彦东也是山东省侨联青委会副会长、山东省海外交流协会理事。他说,在派发捐赠物资的工作上, 丝路商会已熟能生巧。他引述月前派发山东物资的经验模式称, 当时在马来西亚中国丝路商会、马来西亚中国贸易促进中心和马来西亚山东联合会筹委会等三方的配合下, 该“应急小组” 充分发挥了组织的协作优势。通过建立微信群, 成立了一支35人的义务服务团队,积极联系在马同胞, 在抗疫期间互通信息, 体现了守望相助的精神。

翁诗杰续称, 打从中国的疫情稍缓开始,该商会即已在短短两个月里, 先后分批接收了来自山东省政府、山东省侨联、陕西省侨联、广东省江门市红十字会、江门市新会区红十字会、海南省文昌市侨办、文昌市侨联、文昌市慈善总会等多个中国省市单位的抗疫物资, 并立即派发。

在声声感谢之余, 他形容中方单位的捐赠支援是“投桃报李”的物资回赠。今年二月间, 马来西亚中国丝路总商会在响应驰援中国抗疫的工作上,也曾把上述单位列为其中的受惠单位。根据该会2月7日的统计, 当时总共筹集了375万只医用手套,分别捐赠予中国多个受疫的省市。他深信这项“礼尚往来”的相互“驰援送暖”行动, 势将进一步深化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同时也让旅居海外的中国侨民感受到危难时刻祖国对他们的关怀和守护。

左起:潘志平、许达维、孔繁仲、陈文相、毕海、翁诗杰、班彦东、刘建利、杜明、翁忠义、雷万清、郑有文

393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