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长城内外

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主要任务目标

长城内外 | 2021-01-29 12:52:07文章来源:爱国网 图文:董耀会

本文作者:董耀会  中国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燕山大学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教授、爱国网顾问。

2020年12月11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召开。中央印发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和文化和旅游部牵头制定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施方案》对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主要目标,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我们对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目标的了解是否明确具体,对目标的衡量标准是否清晰理解,对做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很重要。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目标,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理解。分别为:建设完成时间目标、建设地域范围目标、历史朝代范围目标、建设内容目标。其中,建设内容目标重中之重。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发展蓝图,主要就体现在建设内容目标方面。

关于时间目标,很明确是计划用4年左右时间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这一批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河北省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试点省,要求在2021年底基本完成。实际上从2020年开始,河北也就有两年的时间。

什么基本完成?长城沿线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局面要初步形成。要建立起来权责明确、运营高效、监督规范的管理模式,要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这个成果和成功的经验,为全面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创造这个良好的条件。2023年底这个时间目标是定了的,中央的已经明确规定了关门的时间。

范围目标和历史目标,中央也规定的非常清晰。长城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5个省区市自治区,这些地方要全包括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范围。关于历史朝代,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不仅要有明长城,《方案》要求包括战国、秦、汉长城,北魏、北齐、隋、唐、五代、宋、西夏、辽、金及明长城等具备长城特征的防御体系。

明确了时间目标、建设地域范围和历史朝代范围目标,我们再了解一下建设内容的主要目标。要求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主体功能区的建设安排,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分为四大主体功能区。并且强调这四类主体功能区,要根据各地文物和文化资源的整体布局,禀赋差异以及周边人居环境自然条件,配套设施等情况进行规划设计。我前面讲过了,第一个主体功能区是管控保护区。管控保护区是对长城及相关文物本体保护而设置,应该是和长城保护规划确定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相一致,或是说只能比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更大而不能小。管控保护区的范围不仅对长城文物的本体进行保护,还要对长城所在地的周边环境实施严格保护和管控。

第二个主体功能区是主题展示区,包括核心展示园、集中展示带、特色展示点等展示空间。核心展示园是对人们开放的空间,是人们参观、游览的地方,所以要求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都要相对便利。各地在安排核心展示园的时候,首先要选择开放的游览景区。因为这些景区的地理位置都很好,交通上也相对便利。核心展示园要是国家级的文物和文化资源的重点地段,在这个基础上再考虑要有游览的便利,地理位置的便利,交通的便利等条件。这一点很重要,国家文化公园说到底还是一种公园的属性,公园就是让人们来玩的。一个进不来出不去的地方,人们怎么来玩啊。

在主题展示区里核心展示园是核心。现在有一种很不好的现象,把核心展示园建设简单地理解成盖博物馆。建博物馆好建,盖房子好盖,地上长房子容易,房子里长什么?有了核心展示园,再安排集中展示带。长城作为线性文化遗产,集中展示带也非常的重要。要把长城文化带上相应的省市县级文物资源,汇集成文化载体密集的文化展示带,将这条线上与长城相关的文物资源来串联起来,形成一条长城历史文化的集中展示带。主题展示区在下面一个层级是特色展示点,主要是一些有特殊文化意义或者是体验价值,但是布局又较为分散的长城相关文物点。特色展示点或是体量不够大,或是远离核心展示园和集中展示带的区域,但却很有特殊的文化意义,所以可以规划为特色展示点。

第三个主体功能区是文旅融合区。文旅融合区主要是利用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的外溢辐射效应,推动长城区域的经济发展。这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主体功能区。文旅融合是要做出业态,不是重新粉刷一下农村的墙壁、建几个或改造几个厕所,设几个游客服务中心或修建游客停车场。发展文旅融合不是仅仅做这些,文旅融合是要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要做出文旅项目、文旅产品,要发展文旅企业。

第四个主体功能区是传统利用区。城乡居民传统的生活、生产区域,通过合理保存传统的文化生态,适度发展文化旅游,发展特色生态产业。在这个区域,要适当控制大规模的生产经营活动,要逐步疏导那些不符合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要求的设施和项目撤出这个地区。传统利用区应该不是我们今天建设内容,而是一代代的人在这个地区从事生产、生活形成的特色传统的一个区域。对传统利用区也是首先要保护这里的特色,同时要适度的发展文化旅游,特色生态产业。

可以说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坚持保护优先、强化传承,文化引领、彰显特色,总体设计、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改革创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主要的目标任务是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四大类的主体功能区建设。

国家部署的各项建设任务是否落到了实处,也主要是看四大主体功能区建设是否很好地完成了。我们只有紧盯这些中央明确规定的各项目标、埋头苦干,才能坚决地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发展任务。

91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