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爱国之窗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百集市井杂记《兰生讲苏州》(20)年俗趣谈

爱国之窗 | 2022-02-22 20:48:01文章来源:原创:口述沈兰生 整理:韩瑛

口述:沈兰生
整理:韩瑛

春节年俗是几千年来融入国民心中强大的文化基因,对年俗的认同就是对华夏文化的自信和自觉。苏州人过春节有很多习俗,有较强的苏南地域特色。有祭神、祭祖、尔后是日常生活习俗,非常丰富。


古胥门新春吉祥物  沈兰生摄

首先是祭神。苏州人历来有春节祭祀五神习俗;祭井神,贴门神,迎年神,迎财神,送灶神。

在大年三十晚上要封井祭井神,苏州城乡过去有二万多口水井,几乎每家门口,院子里,街巷里弄都有井,大年三十会用井盖锁住水井,摆上供品祭祀井神。


封井祭祀井神旧照   沈兰生摄

二是贴门神,苏州人过前会在大门上贴二个门神,秦叔宝与慰迟恭。表示镇,宅驱邪保平安,用的是桃花坞木刻年画,今年苏州门神画与时俱进有创新,二个门神一个拿手机,一个用手机在拍照:挺好的!


新版门神画  苏州顾志军版画艺术工作室出品  沈兰生提供

年前农历二十四为送灶神日,这天家家户户祭祀灶神,因为传说这一天灶神去天庭述职汇报一年工作。人们托灶神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而旧时妓女要在农历二十五日祭祀灶神。因为她们社会地位低,所以第二天才可以祭祀灶神。

初五接财神,恭喜发财,盼望新的一年生意兴隆,财源茂盛。接东,西,南,北,中五路财神,苏州的财神一般是关公,陶朱公,赵元公等等,虽然范蠡被天下敬为财神,但在苏州是和西施联合,以美人计助越国推翻吴国,后经商发大财的,所以苏州人认为关公诚信,在苏州的会馆、公所,商人都奉关公为财神。


西园寺内关公像  沈兰生摄

拜了井神,灶神,门神,财神后,最主要的是在除夕夜祭祖先,在吃年夜饭前,恭恭敬敬供上水果,鱼肉,鲜花。在门前烧锡铂纸钱,以怀念祖宗,不忘祖恩。

苏州人过年最讲究的是一家人在除夕夜团圆,在家里吃夜饭。饭桌上充满合家欢乐的气氛,互相祝愿新年快乐,老人健康长寿!台上有三个菜不能少,一个是鱼,表示一家人生活年年有余,二是黄豆芽,表示新的一年事事如意,三是青菜表示来年发财,不同于北方,苏州人年夜饭上有一个汤圆,一家人围在一起吃汤圆寓意团团圆圆。


苏州名菜 松鼠桂鱼  沈兰生摄

和中国各地传统习俗相同,苏州人也有过年贴春联的习俗,不但是每家每户贴春联,2022年春节,苏州政府还恢复传统习俗,在苏州四大古城门上挂上春联,为古城增加过年的年味,为古城生活的人们增加吉祥之气。


阊门古城门  沈兰生摄

在春节,苏州人有自己的新春生活习俗,例如,过年前赠“年糕”,在苏州方言中,“糕”与“高”谐音,赠糕意寓祝福来年“高高兴兴”、生活事业“步步高”的吉祥祝福。所以在民间,赠糕是常见的习俗,由此苏州传承下来的老字号糕团店不少,最有名的属苏州观前街的“王天源”糕团店,其余山塘街上的“荥阳楼”、“万福兴”等等每个都是百年老字号糕团店,每逢节庆佳节,糕团店总是排起买糕的长龙人群,近年来买糕人群中除了老苏州人,更多加入的是移居苏州的新苏州人,还有外地游客,外地人群数上海人居多。在民间,也有农家自制糕点,虽然没有糕团店做得细致,但也是喜气洋洋,别有野味。


中华名小吃 苏州“黄天源”定制糕  韩瑛摄

吃年糕也是很重要的习俗。苏州人的大年初一小有讲究,除了通常的拜年习俗外,大年初一,新年的第一天第一口早餐大人们准备的早餐是“年糕”,它寄托全家来年“高高(糕糕)兴兴”、家业“步步高(糕)”、事业“步步高(高)”的美好希望。

苏州人崇尚人文和谐,除了大家都了解软糯的苏州方言“吴语”外,每年的大年初一,老人们总是关照小辈们那天不用剪刀,菜刀等“刀”类尖锐器物,意寓来年大家言谈举止“和和美美”,不说过激话,不做伤人事。所以在隔日,也就是大年夜,人们总会将年初一要烧的菜切好准备妥当。


苏州农家自制年糕  韩瑛摄

苏州是历史上是有名的商埠之都,来年招财纳福之举自然不少,苏州人有茶馆店“吃茶”习俗,新年新节,古城的大茶馆店里,每个茶杯里都会放上两只青橄榄。如当年的石路“宵云天”、山塘街“洪源”、“岳阳楼”、“凤鸣台”、观前街“吴苑”、临顿路“同雨春”、“四海楼”,人们都喜欢春节里去茶馆店“ 吃元宝茶”,讨个吉利口彩,来年赚金元宝。


青橄榄  沈兰生摄

敬畏天地,敬重祖先、和美家庭、吉利来年是苏州年俗的精神主线,也是中国人的春节习俗文化的组成部分。

就算把全世界的节日,都写在日历上,也撼动不了华人对中国春节的向往。一个融化在文化基因中的传统节日,对这个民族有如此强大的整合能力,多么令人惊叹!我们的春节,是我们对华夏文化的认同,是对华夏文化的自信,是中华传统文化自觉汇聚成的民俗、民心、民意!我们的春节,是全世界华人热爱生活,看重亲情的最好表现!
 

109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