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动态

文昌星都随笔

动态 | 2022-03-02 15:58:50文章来源:原创:文/图 冯岭

中国是世界上发射卫星最多的国家之一,不光为自己的国家发射卫星,也为世界各国发射卫星。

中国发射卫星的地方有四处:酒泉、太原、西昌和文昌。

今天受老友科技局周局长的邀请,我们十余位亲友专程去文昌卫星发射中心观看卫星发射。同行中的张远才舅兄当年曾随吴邦国委员长在西昌现场观看过卫星发射,其余人则都是平生第一次。

七时许,冯所星兄弟驾车如约而至,接上振图兄嫂同行。

海南的春季正是万物复苏,百花盛开之时。一路上晴空万里、和风惠畅,含有草木香的清新空气沁人心腑。高高的椰子树、宽阔的芭蕉树、挺拔的棕榈树、满树开满红色花朵的红棉树等热带植被一路“随”行,树下随风摇摆的凤尾草,墙边角盛开的三角梅,还有墙内外簇簇相拥的翠竹尽收眼底。再看远方,清晨的浓雾弥散在田野的山林之中,山村若隐若现,车窗外的景致煞是迷人。

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我们很快来到了仰望已久的文昌卫星发射中心附近,顺利取到车辆出入证,但因等待从红树湾来的亲友们而耽误了进入核心区的时间,我们只能在水库边观看卫星发射。

接到现场指挥部通知,上午十一点零五分卫星准时成功发射。这次长征八号火箭搭载22颗卫星发射成功,也是火箭搭载卫星最多的一次。我们现场观看人员全部屏住呼吸,目不转睛的看着火箭点火时的一声巨响,助推器燃起的熊熊之火,冉冉地将22颗卫星稳定的送入太空,当火箭最后一抹亮光消失在长空中,在场的人员才恋恋不舍将目光离开高空。

我在平日里只是通过电视电影看到卫星发射,这次是第一次现场观看,而且还是长征八号火箭首次将搭载的22颗卫星成功推送进入太空,何其有幸啊,深深地为祖国航天事业伟大成就而自豪,也为国家的昌盛而骄傲。

文昌久负盛名,古称紫贝,海南三大古邑之一,历史沿革2100多年。属海南省直辖市。在这里新石器时代便有人类活动。先秦汉代均有机构设置。此地人杰地灵,名人辈出。素有十乡之称:国母之乡、将军之乡、椰鸡之乡、江河水乡、诗歌之乡、排球之乡、航天之乡、旅游之乡和华侨之乡。

说到文昌丰富的风土人情,就必须要提到海南三贤:丘浚、邢宥、海瑞。邢宥则是文昌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上世纪1956年授勋的大将張云逸也是文昌人,这里诞生的将军数不胜数。更要知道的是,当年孙中山成功领导辛亥革命,他的亲密战友宋耀如作为上海巨商,倾其全部资产和全部家人投入革命的洪流之中而不计名利,被孙中山先生推崇为隐君子。宋耀如育有三女三儿,其中二个女儿都是总统夫人。

我和朋友们专门拜谒了宋氏故居和宋庆龄纪念馆。我们象往常一样购票入园,这里七十岁以上者免票,持有转业军人证明书的本人,也免费进入。我是第一次享受了如此待遇。我手持的是当年华国锋军委主席为我们转业军人颁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转业军人说明书,距今己过43年,真是赶上了好时代,还是蛮幸福的。

宋庆龄作为孙中山的追随者,她一生致力于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追求人类和社会进步,确实让人佩服。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对孙中山说:中国可以没有我,但是不能沒有你。同时她告诉世人:没有妇女的社会地位,就不会有民族的发展。上世纪二十年代初中期,她积极配合孙中山先生多次接见李大钊、林伯渠、蔡畅、向警予、毛泽东、潘汉年、李汉俊,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工农三大政策。李大钊以个人身份第一个参加国民党。

宋氏故居是一个五家人居住的地方,当年饮用水的古井还在,村中先人的墓碑还在,门前的一片水塘成了水稻田,山村里的人家都已经搬走了,只留下让人参观而没有烟火气的故居了。

中午在宋六镇找了一家小店,吃点当地的文昌鸡和农家菜。今天所见所闻所尝,不枉我们此行。还是老规矩,以诗文记住纪念航天之都文昌之行。

文昌,文明昌盛也。文昌是海南之福地,更是中华民族之福地。今日之行,了却我的夙愿,却深根于心间。文昌,是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的地方。文昌,我还会再来看的!

  七律——卫星

  万众仰望星升穹,举世皆沐南国风;

  飞天梦想非神话,乡客勤探广寒宫。

  文昌椰味美天下,紫贝将军更出众;

  宋家姐妹常谈道,太空亦唱东方红。

  冯岭壬寅年正月廿七日文昌发射中心首观卫星发射纪念

113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