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祖国 >爱国企业家

荣德生:宁为玉碎 不为瓦全

爱国企业家 | 2020-01-08 10:32:57文章来源:爱国网综合

荣德生:宁为玉碎

抗战时期在沦陷区上海,许多爱国企业家对日本占领者采取了消极和冷漠的不合作态度,他们为此要冒上极大的财产和生命危险。

荣德生、荣宗敬两兄弟,江苏无锡人。1896年,荣氏兄弟发现免税外国面粉大量进口,销路甚好,决定筹办面粉厂。到1921年,荣氏兄弟经营开设的面粉厂达12家,分布于上海、无锡、汉口、济南等地,生产的“兵船”面粉享有盛誉,成为了中国有名的“面粉大王”。

1915年,荣氏兄弟又创办了申新纺织公司。申新的“人钟”牌棉纱与“兵船”牌面粉成为全国闻名的品牌。

八年抗战期间,荣家在沿海的产业大多没能逃脱被摧毁和劫掠的命运。申新八厂、茂新一厂化为一片废墟,家族里三分之一的纱绽、一半以上的布机和五分之一的粉磨被破坏毁损,机器和设备也大都被“军管”劫夺。只有租界内的工厂能勉强维持生产。

1941年,日商觊觎荣氏纱厂,要他将申新一、八厂卖与日本丰田纱厂,遭到荣德生严词拒绝。汪伪政府外交部长褚民谊亲自来沪,邀请荣德生面谈。荣德生不变初衷,坚决不肯出卖工厂。“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抗战胜利前,荣德生拒不合作,深居简出,以搜购古籍、字画自遣,直到时局好转。

0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爱国故事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