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中国 >千家姓

【简体】

【繁体】

此姓氏送花数量:1
此姓氏当前热度:第30位
点击为此姓氏送花
读音
【jiǎng】
起源

起源源流
源流一
蒋氏姓源比较纯正,主要出自姬姓,其血统与来源与西周皇族有关。周公姬旦的第三个儿子叫伯龄,以国名命氏。据《左传》、《唐书·宰相世系表》、《元和姓纂》等所载,西周初期,周公姬旦的第三个儿子叫伯龄,被封在蒋,建立蒋国,是周朝的一个小国。蒋国灭亡之后,姬伯龄的后裔子孙就以故国名为姓氏,称蒋氏,世代相传至今,史称蒋氏正宗。
在史籍《元和姓纂》中记载:“周公第三子伯龄封蒋,子孙氏焉,国在汝南期思县。”期思县因期思公复遂而得名,治所即今河南淮滨县城东南十三公里得期思集,北邻死河,系春秋时期楚国灭蒋国后所置,属于古汝南郡,魏、晋两朝时期改属弋阳郡。蒋氏族人大多尊奉蒋伯龄为得姓始祖。


源流二
源于其他少数民族,属于汉化改姓为氏。在今蒙古族、回族、拉祜族、保安族、布朗族、苗族、瑶族、傣族、土家族、壮族、羌族、苦聪族等少数民族中,均有蒋氏族人分布。其来源大多是在唐、宋、元、明、清时期中央政府推行的羁縻政策及改土归流运动中,流改为汉姓氏,世代相传至今。


源流三
可能源于子姓,殷商之后。《左传·成公十六年》中记载宋国有蒋锄。因宋国为殷商之后的封地,所以这一支可能为子姓蒋氏。


源流四
源于古越族,出自秦、汉朝时期南越国俚族,属于帝王赐姓改姓为氏。


源流五
源于满族,出自明朝时期建州女真蒋佳部,属于以部落名称汉化改姓为氏。据史籍《清朝通志·氏族略·满洲八旗姓》记载:
满族蒋佳氏,满语为Giyanggiya Hala,祖先原为汉族,东汉末期被辽东鲜卑乌桓部虏携,后逐渐融入鲜卑族,后逐渐演化为辽东女真,世居盖州(今辽宁盖州),后多冠汉姓为蒋氏。


得姓始祖
蒋伯龄。周武王姬发灭掉荒淫无道的商纣王之后,建立周王朝,在位不久即撒手人寰,由周成王继位,因成王年幼,便由周公旦摄政,周公旦助成王平息了商纣王之子武庚和东方夷族的叛乱,确定宗法制,创立了典章制度,并不断分封同姓诸侯,其中将自己第三子伯龄封于蒋地(今河南省淮滨县期思镇,原为河南省固始县东北蒋集,一说今河南省光山县西),世称蒋伯。公元前617年,蒋国被楚国所灭,其后子孙便以国名为姓,称为蒋氏,并尊蒋伯龄为蒋姓的得姓始祖。


各支始祖
蒋辉:明时自句容蒋岗迁居镇压江南门城内。丹徒蒋氏始祖。
蒋朝万、蒋宁亚:唐天复间迁巴陵黄龙山,传十一世至宁亚,遂家东陵。
蒋绍铎:唐末五代由长沙徙居吉州遂兴南乡衡溪开基,为衡溪蒋氏始祖。
蒋铎、蒋泽:守末初自台州迁居东阳怀德乡高沙,再迁上泉,铎十三世孙泽,迁居永康孝义乡吕山塔,为本支始迁祖。大山塔蒋氏始祖。
蒋千一:南宋末自东阳横城迁居永康西源。永康蒋氏始祖。
蒋建:汉时自安阳迁居全州洮阳梅潭,子孙散居永州、桂州之间。梅潭蒋氏始祖。
蒋应科、蒋应第:明末自如牟迁居江阴大桥墩镇压塘坊圩。香山蒋氏始祖。
蒋九成:南宋时自江阴迁居刘庄,子孙分居赤岸、长寿、湖塘、陈巷施村、黄土塘等处。刘庄蒋氏始祖。
蒋之义、蒋济时:北宋中叶自宜兴迁居江阴城。蒋济时在明中叶自邑城迁居蔡泾南闸。澄江南闸蒋氏始祖。
蒋荣九:五代时自潭州圳上迁安化常丰。
蒋堂、蒋晋:宋仁宗时名臣,自宜兴隔湖西迁居吴县杉渎桥西侍其巷,传至十三世孙晋,赘于辛村湾殷氏,子孙徙其姓十有余世。
蒋光、蒋仁杰:五代末自常州迁居鄞县采莲桥,蒋仁杰维蒋光十三世孙,自奉化清修岭迁居本邑武岭。武岭蒋氏始祖。
蒋应壁:明末自陕西泾阳县三曲沟入川卜居阆城。四川阆中蒋氏始祖。四川阆中始祖原居陕西泾阳县三曲沟(经查:三渠沟地名不存在,三渠口存在,估计为家谱记录时的口误,故用括号说明),一世蒋士美,二世蒋亭辅,三世蒋世禄,四世蒋伦,五世蒋应壁,蒋应壁字近楼,生于明朝隆庆壬申年(1572年),卒于顺治丙申年(1656年)。蒋应壁娶胡氏、庶蒲氏、郭氏、邢氏、张氏、谷氏。于明末入川卜居阆城。六世蒋大任,蒋大任生四子(七世):蒋承泽、蒋承儒、蒋承涓、蒋承泓。蒋承泓乏嗣,故支系仅三。阆中谱派中,“嘉”字倍为第十三世
蒋时通:生于元朝皇庆二年(1313年)癸丑,十一月二十二日辰时,卒于明惠帝建文二年(1400)庚辰八月初三午时,葬双江口鱼鸦田,丑山未向。明朝洪武八年(1375)乙卯,由江西豫章徙湖南宝庆府武冈州城东二十五里,定居武攸德江,妣黄氏生三子:清源、清兴、清英。其后裔遍布湖南各地及贵州黔西,毕节等;云南昭通,彝良等;四川遂宁,宜宾,绵阳,岳池,会理等地。


历史迁徙
河南为蒋姓的最初发祥地,楚灭蒋后,蒋姓除部分留居河南外,
大部外迁。秦汉之际,有蒋姓西迁入陕西,东迁入山东,其中在山东广饶的蒋姓繁衍的最为旺盛,故蒋姓世代有以“乐安”为堂号的习俗。蒋姓南迁较一般姓氏都早。东汉末年,有一支从河南迁往山东东莱郡,三国时曹魏的蒋济即其后裔。此期有蒋休(西汉名臣蒋翊之十世孙)自乐安迁义阳羡县(今江苏宜兴),其子孙有迁浙江奉化之三岭。据考证,天下无二蒋,蒋姓中国人本出自于一家。汉代以后的蒋姓,大都出自江苏的宜兴,其始祖为函亭侯蒋澄,后来中国的蒋姓人家,绝大部分都是从宜兴繁衍出来的。唐初,陈元光入闽开漳,有蒋姓将佐随往,此期有浙江天台之蒋姓移居浙江奉化。五代时,蒋翊的后人蒋显,出任四明监盐官,住在宁波城内的采莲桥,其后代文人蔚起,成为甬上望族。宋以后,福建、广东蒋姓已盛,元季,仕杰公(宋神宗金紫光禄大夫蒋浚明之裔)始迁奉化武岭禽孝乡(即今溪口镇),此即蒋介石之先祖。明清之季,有闽粤蒋姓移居海外。明初从河南睢县迁居.祖籍江西洪都新建县半坡店。后裔分支散居在修武县境大位村、雪庄及辉县峪河蒋庄等地。
在阆中,有一支很是辉煌的蒋姓家族。明末时,原籍陕西泾阳县三曲口的蒋应壁,入川定居在保宁府(今阆中)。加入清军后,因战功被封为怀远将军,成为阆中蒋姓的始祖。蒋应壁的儿子、孙子、重孙、曾孙4代人中,一共出了两个进士、一个解元、3个举人;官职上,一个从二品、3个正三品、一个从三品、一个正五品。蒋应壁的儿子蒋大任,官封怀远将军。蒋大任的儿子蒋承儒,官至武仪大夫;另一个儿子蒋承涓,官至奉政大夫。蒋承儒的儿子蒋作楷,曾任江苏扶标中军参将,被授武仪大夫。蒋承涓的儿子蒋南波,曾任陕西大通卫守,被封为昭勇将军。蒋南波的二儿子蒋琏。是雍正元年(1723年)的恩科进士,被钦点御前侍卫。雍正13年(1735年),蒋琏出任江西袁州卫都司掌印,领运守备事。乾隆2年(1737年),蒋琏出任直隶天津镇标中军游击将军。蒋琏的五儿子蒋文耀,官至酉阳营守备。康雍乾年间,是这支蒋姓的鼎盛时期,后来逐渐衰败。
睢州蒋氏,其先祖曾为会稽守(今杭州),自始祖宗公(江西南昌新建县人)以大户解粮京师,时在元顺帝末年。岁次辛巳,公元1341年,因大明兵起讨元,天下未定,祖宗公中途睢州被阻,遂落户在睢州,定居在坊里五甲民籍,以务农为业,子孙繁衍。“宗”为1世祖。蒋氏几代之后,随着家族人口的繁衍,睢县的蒋氏清中叶前是睢县汤、王、袁、蒋4大姓氏之一,与其他3姓一样在睢县县城内建有宗祠,且有清乡贤蒋奇祠。蒋家村南旧有祖茔,占地20余亩,有高祖名碑楼等,旧时逢十月一日祭祀。其辈字70字为“宗中水顺雨,汝光奇臣玉;万昌克可茂,性学家成矩;正志理本泰,立心行尚虑;天体荣良厚,裔业永邦与;相示同保嘉,律时乃圣智;清宏善德高,人祖树文豪;训勤格廉奉,教仰名金昭”。族人0现了一大批卓有成就有杰出贡献的有名人士,有康熙六十年进士蒋梓;乾隆二十五年进士、工部侍郎蒋曰纶;乾隆四十六年进士、仓场侍郎蒋予蒲;道光二年(1822)举人、饶州府同知蒋予检;政和知县蒋周南;苏松道道员蒋荣昌;濮州知州蒋兹;余杭县丞蒋恩植;举人蒋奇;副榜贡生蒋壮其;清书画家蒋泰、蒋潞;清学者蒋念学;清曾捐修建黉宫受州人赞颂的乡绅蒋武臣等,蒋氏家族中不乏达官显贵与名臣鸿儒的人物。而三百年升平,养之教之,富庶夙成,且世林立,人文蔚兴,遂鼎成大家。
一九四九年,蒋介石败居台湾,蒋姓族人大批随往。如今,蒋姓已广布天下,尤以浙江、四川、江苏、湖南等省多此姓,上述四省蒋姓约占全国汉族蒋姓人口的百分之六十。蒋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四十三位的大姓,人口较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四七。

名人
【 等】
人口分布
【当代蒋姓的人口已近540万,为全国第四十五位大姓,大约占全国人口的0.43%。自宋朝至今1000年蒋姓人口增长率是呈∧形的态势。在全国的分布主要集中于四川、湖南、江苏三省,大约占蒋姓总人口的42%。其次分布于广西、浙江、安徽、重庆、贵州五省市,大约又占了蒋姓总人口的31%。四川居住了蒋姓总人口的17%,为蒋姓第一大省。全国形成以川渝湘、苏浙为中心的蒋姓聚集区。 蒋姓在人群中分布在长江以南是比较常见的姓氏。在四川大部、渝黔、湘桂、广东北部、江西西部、云南大部、苏浙大部、安徽东部、上海,蒋姓一般占当地人口的比例在0.66%以上,在中心地区可达2.2%以上,以上地区覆盖面积约占了甘肃大部、新疆西北、黑龙江大部、吉林东部,蒋姓占当地人口的比例在0.22%—0.66%,其覆盖面积约占了总国土面积的34.6%,居住了大约33.5%的蒋姓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