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教育 >老师说

广西贵港市荷城初中校长致全体家长和学生的一封信

老师说 | 2020-03-28 14:16:36文章来源:广西贵港市荷城中学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为了防控疫情,自治区下发了再次延迟开学的文件,要求各类学校3月1日前不得开学,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因不能如期返校而感到焦虑和紧张,尤其是即将面临毕业的九年级学生家长。你们的担忧我都理解。但生命重于泰山,还请大家稍安勿躁,努力坚持,配合学校,积极适应居家学习的新模式。当我们以特殊的线上教学形式开启新学期时,我想对家长和同学们说: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感谢大家这些天以来配合老师们做的各项工作,把“书房变课堂”,把“客厅变操场”。开学延期,学习却不能延期,成长更不能延期。我们要让孩子们明白:生活即教育,教育源于生活。我们的教育,就是引导孩子们怎样去更好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春节前后我们眼前发生的一切,就是一本生动而深刻的教科书啊。
       疫情面前,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学会敏锐地洞察,深刻地反思,从容地应对,智慧地学习,努力地付出,慷慨地给予。我们知道:疫情发生之际,就是国家危难之时。我们看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56个民族空前团结,众志成城的壮丽景象,看到了当代我们最可爱的人:站在一线的白衣天使、警察、新闻人、默默无闻的工作者……
       疫情面前,我们要教会孩子们尊重常识、养成习惯、爱护身体、积蓄能力。比如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坚持室内锻练,增强社会责任感,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关注疫情等等。祸患起于忽微,细节影响整体——改变世界的绝不能是一场瘟疫,而应该是这场瘟疫中人类对于这个世界所秉承的态度与回应的力度,应该体现在时时处处,点点滴滴。
       疫情面前,有大家才有小家,我们要用好社会这个大课堂。我们要让每一个孩子看到:什么是以身许国,什么是精致利己;什么是生于忧患,什么是疏忽大意;什么是力挽狂澜,什么是推波助澜;什么是废寝忘食,什么是见利忘义;什么是逆向而行,什么是借机逃避。孩子们会思考,会体察,会分辨,会在其中感悟做人的道理。
       亲爱的同学们,这一个非比寻常的假期,我们的经历绝非简单的经过,我想,在面对疫情时,我们正是更好地读懂生活这一本厚厚的书的时候。
       经历疫情,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坚不可摧!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人民奋勇迎战:有84岁高龄依然亲临武汉指挥战斗的钟南山老爷爷,有武汉前线顽强奋战的医生护士们,有各地无数请战支援的部队、医护等各类志愿者们,还有数不清的进行物资、款项捐赠的爱心企业和个人……无论是医护工作者夜以继日的辛苦付出,还是全国亿万人民众志成城的相互支持,都让人热泪盈眶。这就是今日之中国,强大的中国,团结的中国,有爱的中国。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看到的是民族的筋骨,感受到的是这个民族的团结!世界上哪有什么英雄,只不过是血肉身躯的平凡之人。我们每个人能够做好分内之事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就是爱国的体现。英雄不分年龄,渺小的举动也会产生伟大的效应。我们每个人的名字叫“中国”,以后要让“中国”这个名称更加响亮。亲爱的孩子们,让我们珍惜这段特殊的时光,在家的这段日子,请强身健体打好基础,读书学习学会担当,丰富自己立志报国。国难当头,我们全民皆勇士。
       经历疫情,我们学会了:要敬畏自然,珍爱生命。很多消息都在说,这次的疫情来源于野生动物。如果不曾伤害野生动物,不曾非法销售野生动物,那么人们又何须经历这场浩劫。这次疫情,让我们懂得了要尊重大自然,遵守规则,爱惜生命。孩子们,我想,此时此刻你也会更加深刻地理解“人与自然要和谐共生”了!
       经历疫情,我们知道了:知识就是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以及一大批科研专业技术工作者,用他们读过的书,做过的实验以及在疫情面前的担当,让学问与科学的光芒在魔鬼和凶险中显得如此耀眼。我想,这将是对“我们为什么要读书”的最好回答。
       经历疫情,我们要更加懂得:感恩!生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那些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他们就是中国最美的逆行者。他们为了千万个患者的生命不顾一切地日夜操劳,只为争取更短的时间救治更多的患者。在我们的身边,有一群人我们也不能忘却,那便是我们可亲可爱的老师们。医生在前线,老师守后方,教育也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最近网络上有句话很火,说老师们都改行做主播了。虽然是玩笑,却也从侧面反映出我们老师的工作出现了挑战。我们荷中老师的精神就是关关难,关关过,没有什么困难是我们克服不了的。为了制定一份科学可行的“停课不停学”的学习方案,各个学科组通过视频会议反复讨论和打磨。我们的老师多次在平台上进行试讲,多方面测试平台的使用情况以及教学实施的方式方法。老师们不断调整内容,反复录制,只为呈现出最好的教学效果。
       孩子们,我希望你们能在每节直播课结束后,怀着感动、感谢和感恩的心,向你们的老师由衷地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你若成长,事事可成长。愿我们每位荷中人都能从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阻击战中,感悟生活,获得成长,怀抱感恩,携手前行。风雨过后,总能见彩虹。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和挑战,未来的每一天,荷中都将始终和你们一同等待,一同蓄力,一同期许。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不见不散!
      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广西贵港市荷城初中校长严郁富敬上

863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校园风光换一批

没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