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爱国之窗

特别的回忆——武汉协和医院抗疫“党员力量”铭初心

爱国之窗 | 2020-07-09 15:36:15文章来源:国家卫健委党建平台

扎根江城历史最悠久的武汉协和医院,见证了英雄之城抗击疫情的一百多个日夜;冲锋在一线的党员,舍身战斗,如同一面面旗帜;每位武汉协和医护工作者,都在不同的岗位上书写着各自的抗疫故事。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时,武汉协和医院医护人员分享抗疫中的党员故事,传递初心力量。


协和西院白衣战士小心翼翼护送患者

故事里,有众志成城心手相依的磅礴力量
这力量,源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带领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身处疫情中心,党和国家就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

这力量,源于八方支援的团结一心。在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中,老党员喻姣花噙满泪水回忆起江汉方舱医院医护队员最紧缺的时刻,各支医疗队毫不犹豫挺身而出。“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们从来不是孤军奋战,天河机场的雪夜灯光,不会忘记白衣执甲、逆行而来的援鄂医疗队;长江大桥的道道车辙,不会忘记穿山越海、辗转而来的物资车队;空旷寂寥的街头巷陌,不会忘记默默付出的海内外企业、校友、志愿者、保洁阿姨、快递小哥……持续传递的爱与希望,成为他们最有力的支撑。

这力量,源于无数家庭的温暖支持。每位医护的身后,是父母目送出征时鼓励的眼神、是电话那头妻子宽慰的话语、是孩子睡前的“爸爸,加油”……家人的支持与守候,给予他们最安心的依靠。正是这无限的力量从四面八方奔涌而来,汇聚成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医院党委率先成立“党员突击队”


 协和西院欢送援鄂医疗队

故事里,有百年协和不负时代的使命担当
在疫情来势汹汹的危急时刻,武汉协和医院党委举旗定向、精准预判,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治领导小组,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全院基层党组织积极动员,在最危险、最辛苦、最困难的地方成立了“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麻醉急救插管小分队”,发挥党员骨干的攻坚作用,筑起抗击疫情的最强堡垒。

在一床难求的艰难时刻,紧急启动扩容工程,1天完成发热门诊改造,扩大至3800平方米,迅速开设5个隔离病房,给无助的求医者带来生的希望。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协和率先请战、主动担当,先后开辟5个主战场,逾7000名协和人投入战斗,累计接诊发热患者2.3万余人次,收治5220人次,救治成功率高达92.3%,是武汉市行动最早、收治最多、质量最好的医院之一。“协”手同心,“和”力同行。武汉协和红十字会医院、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武汉协和江南医院、武汉协和江北医院、武汉协和洪湖医院、武汉协和京山医院等6家托管医院,在武汉协和医院派驻院长的带领下,一力当先、奋勇抗疫。武汉协和医护团队彰显了国家队的使命与担当,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无愧于百年名院“仁爱济世 协诚人和”的血脉传承!


协和肿瘤中心在风雪中收治患者


 江汉方舱医院医患坚定战疫必胜

故事里,有以身为光照亮寒夜的满天繁星
有这样一群无惧无畏的医者——逆行千里回汉、火线入党的感染科医生朱彬;医护的守护者、呼吸内科党支部书记周琼;带领团队连续坚守发热门诊4个月的西院门急诊党支部书记孙鹏……他们犹如顽强的勇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

有这样一群无私无悔的护士——为患者采集咽拭子总是“我先上”的“80后”党员万佳;提前断奶、奔赴一线的青年党员曲莲莲;晕倒后仍再次默默进舱的支部委员王培红;毅然决然剪去秀发的天使们……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不平凡的故事,是最美的战“疫”女神。

有这样一群誓言无声的团队——离病毒最近的发热门诊和核酸检测团队;与死神赛跑的全国首支麻醉急救插管小分队;为全球使用ECMO时间(73天)最长的患者成功实施手术的肺移植团队……他们顶着巨大的压力和风险为患者护航。诚如一位患者的深情告白:“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完整的家。”正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荧荧微光,为武汉阴霾的天空点亮了希望!


协和“抗疫巾帼英雄”


协和医护在隔离病房内救治患者

“愿以真情诉初心,且将岁月赠山河。”无数个你、我、他的抗疫故事,串连起这场史诗般的战疫。故事里有泪水、有汗水,有别离、还有喜悦……这些故事的主角,以及更多的无名英雄,仍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在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征程中,续写着新的协和故事。

供稿:武汉协和医院
编辑:于   亮
编审:李茂忠

88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