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爱国之窗

舞台上的百年伟业 ——学党史参加建党百年文艺演出的感想

爱国之窗 | 2021-07-13 10:32:37文章来源:爱国网/文:李梓桐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般的感怀中,充斥着“舍我其谁,为国为党”般的兴奋和感动,是我有幸作为大学生代表之一,参加此次庆祝党百年伟大诞辰庆典演出的最凝练最真挚的情感。

历史昭昭,大潮滂滂,风云洗礼,几度轮回。6月28日晚上,北京国家体育场内长屏大幕的一幕幕,舞台上演员们上映的一场场画面,都追昔抚今,演绎百年党的伟大征程的段段大事。盛典的音乐响起,灯光霓虹,焰火升腾,全场瞩目,从《启航》到《风雨无阻》,从《激流勇进》到《锦绣前程》,我们全体起立唱响《国际歌》,到臂挽臂《黄河》大合唱,从胸腔中伴着难以言表的激情迸发,再到最后“领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伴随着主题曲《领航》的旋律,巨大的金色党徽庄严升起,光芒四射。十面巨型红旗于我们难以掩饰的亢奋和高歌中拥簇而出,迎风招展!一句句“无论多远,你都在我们身旁,信念永恒,初心不忘。人民就是江山,写就你使命担当……”使我们再难忘记百年红色征程,灿烂的焰火再次点亮夜空时眼眶模糊,湿润的目光于炫丽的火光中更加难忘,而璀璨,焰火下的呐喊,更是发自内心对金色未来的呼唤!

有幸身临其境,史诗般的演出场景使心绪难抑,自嘉兴湖畔的一席蓬船,到反法西斯七十周年盛大阅兵,自非典疫情乱国人心绪,到新冠疫苗问鼎寰宇,为天下民计,自七一五革命热血抛洒大地,到众星拱卫华夏稳如泰山,众心贺党庆,自秩序崩坏列强窥伺,到五常之一革故鼎新旧秩序,一带一路大计造福众邦。伟大征程建党百年庆典晚会两个多小时压缩呈现了百年红色伟业,于区区中映滂滂,自须臾中念无穷,煌煌巨变,沧海桑田,于庆典中不禁使吾侪忆往昔,思古今,何为之然?是党!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党是中国的救星,亦是引领民族崛起的新星,更是华夏子孙的福星,党的建党一百周年如期而至,回首这世纪百年岁月,遥望共产党曝霜露斩荆棘,成胸中之宏图,济民生于初心,为百年国人所铭记,所思索。百年的中华血泪史奋斗史之中,依稀听见亿万国人痛苦的呻吟,渐近,渐变,蜕变成那无尽的呐喊和衷心的拥护,百年后的一瞬间石破天惊,訇然中开,于百年党的华诞之际在内心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每每想起在“锦绣前程”篇章中,8名彝族孩子身穿彝族服饰领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孩子们的歌声纯净而空灵,通透而真情直达内心,脑中一幕幕扶贫的基层画面,一张张脱贫后的笑脸和这八名凉州孩子的笑容歌声一样,真实而清晰。而当现场的大屏幕播放开国大典纪实影像,毛泽东主席宣布新中国成立时,一瞬间鸟巢上空升起了五星图案烟花,与开国大典画面相互映照,演出后大家为之取名为:“他看见了”,感动之余不禁泪目!

以党史砥砺品格,认真领会,不忘过去,砥砺奋进,在不断前行中永葆初心。坐在鸟巢之中,沉浸在伟大征程史诗演出中,对历史和先锋楷模的崇敬之情愈生于心,越来越感受到一字一句要多读细读党史,努力把历史经验、历史规律和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融于血脉,愈发坚定了民族自豪感和作为一个大学生真挚的民族自信心和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心,在过往和在场的优秀共产党人身上,学习领悟其自我革新、坚毅向前的品格!

而更令我感动至深的是《人民至上》中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战疫英雄们带上口罩,奔赴武汉,当运20大型运输机降落开仓的一幕亮起时,心绪澎湃。自去年一直持续到今日的新冠疫情依然历历在目,可如今看来疫情汹涌的背后让我唏嘘不已,难以自平。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的风浪波动了一年有余,而今蓦然回首,感谢那些为了家乡更多人能迎来春天而留在了寒冬里的抗疫志士们,他们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深刻诠释了中国精神的伟大抗疫精神,这种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战胜一切,面对未来未知的困难,砥砺前行!家国清明,怀念志士,幸得有你,家乡无恙!

正如《起义起义》中的“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便永远不会熄灭”这句话一样,我愈发深刻地感受到,我国在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做主之下,我们不惧各种危难,能够战胜各种困难所具有的强大的能力,感受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力量,感受到了我们的时代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一脉相承,和在伟大的民族精神之下,中国人民用抗击新冠疫情的伟大实践,改革开放来的伟大成果所展现出来的精神品质,思想境界,胸怀格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参加此次建党百年的晚会使我更坚信,在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伟大民族凝聚力和党的正确领导之下,我们面对以后未知的困难,也充满了无畏与勇气,因为我相信在之后面临的困难中,我们中华民族依然能够诞生出千千万万个“抗疫”精神,支撑我们行稳致远,使我们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优越性和人民无畏艰辛,勇于斗争的意志品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冠疫情以来我们向国人与世界所展现的红色中国积累的雄厚国力,在黎明重新来临之际,战胜疫情走向明天,在不远的将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正是我们中华民族在面对无数灾难时都有诞生的种种同质不同名的“红色精神”,正是回顾百年党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切合性,映证了党的坚强领导的至关重要性和正确性,使我们有自信,有决心,使我们能够从雪山走来,向大海奔流,跨越高山险关、历经百折千回。中华民族也必将如大江大河一般,冲破一切艰难险阻,无畏无惧,奔腾向前!

晚会两个小时是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难忘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难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抗震救灾为人民,难忘今宵的一幕幕场景,很难不为那些难忘岁月而动容!党心民心,党史国史,矗立人生的当下,回眸百年党史,展望辉煌前程,作为华夏子孙的我,未免心中澎湃汹涌,于心中升起滚滚热血,夹带着真情的呐喊,中国共产党万岁!

作者:李梓桐  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大学生

317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