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文化 >发现东方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百集市井杂记《兰生讲苏州》爱国网独家陆续发布

发现东方 | 2021-10-01 16:21:08文章来源:爱国网 韩瑛

赏心乐事共谁论?花下姑苏 月下姑苏!
——写于《兰生讲苏州》百集苏州市井杂记系列发布之际

苏州,古称姑苏、平江,东吴。自商朝末年,泰伯、仲雍避位让贤,从岐山下的周原千里南奔,建立“勾吴”之国始,至今有近2500年深厚的文化历史,是吴文化的发祥地,有“人间天堂”的美誉,全球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世界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全辖总面积8657.32平方米,常驻人口1274.8262万人,2020年,苏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70.45亿元。

世界,总是惊叹于在苏州这个神奇的城市,古苏州千年古韵传承流芳和新苏州现代科技创新智造尽然都是如此出色,在同一个城市,古典温文雅致和现代繁华时尚是如此优美的拥抱在一起,也是一个美丽的奇迹。而创造这一奇迹的是代代深爱着这个城市的“人”,特别是古城吴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是深爱这个城市的政府管理人智慧管理和民间文化人的智慧联动,也是老苏州人和新苏州人携手共同创作的艺术效果,成就和保持了苏州在世界上“历史文化名城”的硬名片。

苏州织造府旧址:现苏州第十中学
摄影者;孙颢铬

在苏州城,民间传统文化基础深厚,从书画家、姑苏民间手工艺大师,苏式园林建筑大师、苏式餐宴小吃传承人、昆曲评弹戏曲大师、吴文化系列研究会等等各界文化人星罗密布,默默耕耘。苏州一个文化老人曾经说过:“一个有文化的城市,必定是有一批有文化的人,在默默的做着有文化的事”!因为有了他们,苏州城才是如此的婀娜多姿。

著名苏州评弹演员  单芳

苏州吴文化深厚雅致,包罗万象,而苏州市井文化是吴文化的其中一个组成部分。市井民俗是人类生存的一种文化,是文化在市民生活方式中的一种体现。姑苏城历史悠久,经济繁荣,所以苏州城的市井民俗文化内容丰富,涵盖百姓的衣食住行,也是吴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千百年来,吴文化浸润着一代代姑苏人,姑苏人也孕育和丰满了姑苏市井民俗。

 苏州文化古街山塘街寻根馆、山塘河 
摄影:沈兰生

年届7旬的苏州老人沈兰生先生就是苏州市井民俗文化比较典型的代表人物之一。沈兰生,生于1950年,现任中国民族建筑协会会员,苏州孙子兵法研究会会员,苏州姑苏区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先生是地道老苏州人,年轻时部队参军,复员后回家乡苏州司法部门工作,本着对苏州家乡的热爱,对吴文化的爱好,早年就开始利用业余闲暇,自费研究姑苏民俗文化,专注苏州市井民俗文化的挖掘和整理。

 沈兰生为小学生传播吴文化 
沈兰生摄

苏州古城内外文物古迹众多,先生从古城城角落开始,从一条古巷、一座古城墙、一座古桥、一口古井、一块古石碑建筑物中翻看和溯源文化古迹和痕迹,从一个个寻找到的有见证苏州历史老人口述中,整理出苏州老习俗并及时记录下来,在苏州吴文化线索寻找和挖掘整理过程中,给了先生太多的感动和震惊,城市文化的厚度、深度和高度使沈先生的文化自信越来越增强,随之对文化的责任感越发增强。
 
为更好的记录下珍贵的历史资料,先生一生除了用相机记录下城市的历史,更难能可贵的是一生笔耕不辍,一生写下了苏州市井民俗文章近百篇,一篇篇文章从他发现的一口古井、一块断碑、一个古码头、一座古城墙开始穿越春秋战国、唐宋明清,民国文革时代,将一个个历史人物生动赫然纸上,例如:兵圣孙武、茶圣陆羽、文学家政治家范仲淹、白居易、刘禹锡、龚自珍,同时从不同侧面讲述当年繁华姑苏城的文化民俗,包括生活习俗、民间工艺、民间故事、饮食文化、街巷风貌,从平凡中体现不平凡,从市井中品出高风雅,从小事中体现大格局,深度丰富了吴文化的内容。

绕古城而过的大运河  沈兰生摄                        

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苏州天赐号茶文化有限公司的公益协助策划整理下,在面向世界的国家级门户网——《爱国网》总编辑张林的积极支持和指导下,聚焦苏州,从苏州市井文化入手,首批整理出沈先生毕生所作苏州市井文化杂记系列文章100篇,将首次独家在《爱国网》及爱国网矩阵平台推出百集苏州市井杂记《兰生讲苏州》,让苏州文化老人在《爱国网》平台上,面向世界,分享中国苏州市井民俗文化,让大家从烟火苏州、商贸苏州、雅韵苏州不同侧面认识苏州,敬请关注!

苏州城文化底蕴深厚,民间传统文化传承人、工艺大师众多,我们深信,今后将有更多的苏州文化人,走上《爱国网》,面向全世界,讲好苏州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一生痴梦姑苏城,一砖一瓦总关情!行也姑苏,坐也姑苏!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花下姑苏,月下姑苏!

177人点赞
分享到:
打开微信“扫一扫”将本文章分享到发朋友圈。

激励永远换一批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