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华先贤
送花数量:105
点击送花

张謇

张謇—俭乃廉之基  作者:蔡炯  编辑:张松

故居在海门常乐镇的清光绪状元、中国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一生为兴办我国实业与教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1895年在南通创办大生纱厂,后又举办通海垦牧公司、大达轮船公司、复新面粉公司、资生铁冶公司、淮海实业银行等,并投资苏省铁路公司、大生轮船公司、镇江大照电灯厂、南通博物苑。他在致力于实业救国的同时,着手兴办新式教育,在通州创办了国内第一所师范学校,在此后的20年中,他又陆续办起370所 小学、6所中学和10所大学,形成了一个连续的教育系统。与此同时,他还直接配合实业的需要开办了农业学校、纺织学校、商业学校、刺绣学校、女工传习所等 技工、职业学校,配合地方自治的需要开办了通俗教育社、商业讲演社、测量讲习所。法政讲习所等群众通俗教育,另外还办了一个盲哑学校。总之,凡是当时资本主义国家所具有的普通教育、师范教育、职业教育、通俗教育、特殊教育等等,几乎都被张謇移植过来了,基本上建成了完整的教育体系。

作出如此辉煌业绩,创造出如此丰裕的财富的张謇却依然坚守节俭的生活,他尽心竭力追求实业救国、教育救国,丝毫不追求个人生活享受,远离奢靡的生活,过着十分俭朴的平民生活,棉裤已破旧,舍不得丢掉,还是要修补一下再穿下去。他说:“俭乃廉之基”。

张謇正因为恪守节俭的生活,才始终保持着廉洁奉公的优良品质。

张謇经手的银两该是数以万计,但是他总是将这些银两用于发展民族工业,用于造福民生,个人丝毫不占用。张謇对于钱币管束很严,制定了《整顿通章》、《整顿垣章禀场立案文》及银钱、修理、垣友、书禀、灶友、治下、雇工、头长、煎丁等专章,《灶友专章》首条是:“灶友下灶,雇有常车,不得乘轿,不特节费,亦防惰习。”

张謇自己总是以身作则,张謇一贯主张轻车从简,反对前呼后拥兴师动众的迎来送往,拦路扰民。几次去常熟、无锡为恩师翁同龢、赵菊泉扫墓,当地文武百官闻讯,上车站、码头迎接,都被张謇一概谢绝,悄悄前往。

张謇因朝鲜爆发“壬午兵变”,受朝廷之命随吴长庆赴朝平乱,他运筹策划,一举全胜,表现出难得的精干才能。他还主张三路出师,征伐日本,乘势归复被日本所侵占的琉球,并写有《朝鲜善后六策》,高见震动朝野。吴长庆对建策速定朝鲜之乱立下赫赫功劳的张謇,曾有酬赏三千之诺言,故吴长庆托人寄银1000两至常乐张謇家里。而张謇认为自己赴朝平乱保家卫国乃是应做的公事,吴长庆赠银之举有违公意,所以再三声明将此赠银作为无息贷款,暂渡家贫之急,日后果然悉数归还所有赠银。张謇不居功邀赏,反而将功劳视为自己应尽之责任,表现出十分高尚的廉洁奉公的精神。

张謇60岁时,他本来不愿意为自己庆寿,他弟弟执意为张謇办了寿宴,张謇就将收到的寿礼全部用于建造养老院,以造福家乡老年人。张謇这种做法与那些利用职权借自己家中操办喜事收受礼金中饱私囊的干部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啊!

生活作风事关重大,决非等闲小事,生活作风好坏,乃是廉洁与腐败的分水岭。挥金如土,奢侈糜烂,必然贪婪腐败;节约勤俭,生活朴素,必然廉洁奉公。

诸葛亮告诫子孙要“俭以养德”,常言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我们党的干部,一旦在“俭”与“奢”间错误地选择了后者,一旦有了“只这一次,下不为例”的原谅自己的想法作祟,那么清正廉洁的第一步就无法走稳走实,清廉将永远离你而去,贪腐将紧随而来,陷入污秽的泥淖而无法自拔。一针不补,千针难缝。一旦在追求生活享受上迈出第一步,就将滑入奢靡深渊难以自救。必须把勤俭节约当作走进清正廉洁大门的钥匙,要时时查思想之“缺”、处处补行止之“漏”,不断检查自己,反省自己,节俭就是党员干部检束自身的一剂“良方”,更是改善改进作风的一味“妙药”。也许有人会心生疑虑,勤俭节约是区区小事,成大事者何必拘泥小节,何必要把针头线脑的事儿摆上廉洁从政这么大的桌面上来“上纲上线”呢?其实道理非常简单明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注意珍惜眼前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支笔,久而久之必然大手大脚成习惯,必然把随意耗费国家资财视为当然,“坐大成虎”,难以理顺公私关系,难以顾及群众利益,思想上开的这一点“小洞”,很可能成为以后藏污纳垢的“原点”。

“俭乃廉之基”,要让党员干部像清末状元张謇那样做到勤俭节约,既要依靠引导倡议号召,依靠规章制度约束,依靠纪检监察监督,也要加强学习教育,形成一股勤俭之风。这股清风要长久吹拂,不要做表面文章,会上讲得颇多,嘴上喊得颇响,看上去搞得轰轰烈烈,实际上雷声大,雨点小,实际上却“阵风吹过,心底无痕”,要从日常点滴小事不断对照检查每个党员干部。我们的党员干部只有做到“勤俭常随身,节约常先行”,才更容易融入群众、服务群众、走好群众路线,才更容易在本单位树立起勤勉踏实、清正廉洁形象,才能在影响和带动更多人的同时有助于自我进步。当然,只有把勤俭节约内化于心才能真正指导实践,也才能外化于行。

作者简介:蔡炯,环球出版社编审、《当代作家报》顾问编委、清风笺文学网编辑、烟雨旧事文学社小说副主编。中国国际文学艺术家协会、南通市作家协会会员,发表中短篇小说80余篇、小小说90余篇及大量散文、诗歌,出版小说集《冰雪消融》、文学作品集《扬帆》。传略入选《新世纪优秀作家、诗人风采录》、《新时期文艺三十年·艺缘群英谱》、《新中国60年诗典》、《中国文化传承人物志》、《中国当代文学事业发展概览》等大典。

更多先贤

张天师

张三丰

刘备

刘邦

项羽

孔子

孟子

老子

张良

张謇